手机看中经

期货类私募:待挖掘的蓝海

2013年05月13日 14:14   来源:理财周刊   冯庆汇

    期货市场的逐年壮大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期货私募。阳光私募和以管理期货账户方式存在的操盘手一样,如今仍处于私募行业的隐秘地带。

    但也许涉足于其间的投资人会告诉你,他们的投资在过去两年的收益率相当不菲。这个领域的刺激也许超出你想象——就以2012年为例,表现最好的一只阳光期货私募获得了4倍收益,而硬币的另一面也许是——巨亏。但至少和股票私募相比,风险和收益是极为对等的。

    不管怎样,这个行业正在逐步走入阳光地带,并且提供了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当然巨亏的可能性也同时存在,一切都取决于管理人的策略、水准以及在风吹草动时是否足够老到。随着未来市场的发展和衍生品工具的逐步推出,也许真正的对冲基金会从中走出。

    借道专户

    大多数名正言顺的期货投资产品,如今都在通过基金公司专户发售。和股票型阳光私募不同,期货私募几乎无法通过信托发行产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信托公司目前仍不被允许开立商品市场的期货投资账户(股指期货账户可以开立)。券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于是,拥有开户资格的基金公司专户,成为市场上唯一名正言顺的通道。

    在期货类专户产品中,实际上履行投资管理行为的私募被称为投资顾问。一般有两种类型产品,一种是管理型账户,和发起一只私募期货基金类似,通常私募自己可以解决募集资金问题,有些私募甚至是动用自有资金。另一种是结构型产品,基金专户向投资者发售优先级产品,而由私募自行解决劣后部分所需资金的募集。这种情况下,优先级投资者通常可获得每年稳定的约定收益,最近的行情是年收益率6%~7%。

    对优先级投资者来说,他们尽管参与了期货市场,但实际上其投资严格来说和期货基金的投资不是一回事。

    同时,仍有大量期货私募还在以管理账户的方式存在,和早期的股票私募类似,操盘手管理账户,而后收取业绩提成。盈利模式建立在双方互信友好合作的基础上。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变化,一些私募为了追求阳光化,试图获得具有可追溯的业绩历史,因而不惜用自有资金成立专户产品,以此向潜在投资人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论如何,这一领域的真正阳光化显然还需要一个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始很多期货公司亦通过基金专户发行期货型基金。几乎各家知名券商和期货公司都已经出现在专户名单上,包括东方期货、永安期货等等。产品策略各有千秋,从较高风险到较低风险的期货套利基金不一而足。

    策略多元化

    区别于以往对商品期货市场的认识,事实上,期货类私募并不完全是高风险的代名词。除了单边趋势的策略外,如今期货基金进行套利或是高频量化交易的也不在少数。后两种策略,有时候风险是很低的,当然这也是相对的,管理人的业务水平在其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单边趋势策略,是对管理人考验最大的策略。赚钱时可能连翻几倍,亏钱时也许瞬间爆仓。这在商品期货领域都不足为奇。

    去年夺得私募业绩冠军的凯丰,净值增长率超过4倍,一时之间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这家过去从未听说过的公司,于是一夜爆红。此前公司旗下两只产品——凯丰基金和凯丰对冲一号,均为单账户期货基金,由董事长吴星本人管理。这家公司在其网站上对投资策略及产品细节只字未提,令人无从了解。两只基金规模均在5000万元左右。从2010年9月成立起,该基金至今累计净值增长已经超过12倍。

    今年刘增铖管理的“铖功程序化”也上演了一周翻倍,两周上涨167.42%的高收益故事。

    有高额盈利当然也会有巨亏。此前据媒体信息,“雏鹰”的两个期货单账户被曝巨亏。私募排排网此前公布的单账户期货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8日,雏鹰1号净值为0.0444元,自2012年9月18日成立只有短短几个月,亏损幅度已达95.56%。与此同时,同门兄弟雏鹰2号的净值也只剩下0.1625元,亏损83.75%。

    相比之下,套利策略相对单边趋势策略而言,要温和得多。此前财通基金和永安期货合作的期货专户中,就有采用套利策略的产品,表现相当稳健。这类产品采用了一种风险非常低的套利策略。据相关人士透露,此类套利空间经过测算可能只有6亿元左右,因而对使用这一套利策略的产品的募集规模有所限制。从过去半年来看,这只产品的收益率达到约15%。

    但如同大多数套利产品一样,所谓的套利机会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在可套利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大多数管理人十分避讳谈及套利细节,以免他人模仿。这可能也是这类产品最终只能以私募形式推出的重要原因,难以公开和透明限制了其作为大众化产品的发展路径。

    对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这类产品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商品期货市场和期货类基金的发展,以套利为策略的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量化投资如今快速兴起。在最近一次举行的私募交流会上,若干小型私募均为自己贴上了量化标签,包括使用高频交易,或是采用各类颇为复杂的量化策略。量化也许是期货私募发展方向的新风向标。

    当然,这类策略本身也许是中性的,世界上最知名的量化策略基金——文艺复兴,年化收益率高达38%。但也有大量的量化策略基金表现平庸。

    对投资者来说,评判这类期货私募唯一的标准就是历史业绩,因为你无论如何难以了解它们量化策略最实质的内容。但对很多私募而言,历史业绩又是空白,让投资者拥抱这类产品显然还不太容易。

    尚处“哺乳期”

    和其他类型私募相比,期货私募面临的瓶颈可能更为明显。发行通道没有放开,信托、券商、期货公司都无法作为通道设立期货(只能开设股指期货账户,而非商品期货账户),唯一的通道——基金专户,私募也只能低调地作为投资顾问形式存在。

    第二个问题是,公开数据难觅,也缺乏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各类关于期货私募的信息极为散乱,令投资者难以甄别。

    第三,风险控制还相对稚嫩。有些专户产品采用单边趋势策略,虽然提出了止损线,但实际上未必能在触及止损线时立即止损退出。针对这类产品往往缺乏更为细致的风控。同时,每家基金公司在对专户的投资介入方面有所不同,有的很严格,有的却很薄弱。

    不过就像所有新兴行业一样,发展、成熟和完善需要时间。相比较于海外成熟市场,期货类基金的发展空间可谓巨大。量化交易、程序化交易在其中都有广阔的用武之地。近几年来在国外颇受推崇的CTA基金(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如今还只是小众产品。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十分令人期待。

    资料链接

    日渐兴起的CTA基金

    以商品期货投资为主的商品交易顾问(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型对冲基金,在国内已慢慢兴起。这类基金早已成为国际主流的对冲基金。据BarclayHedge的统计数据,全球管理期货CTA基金截至2012年底共有1175只活跃产品,截至2012年二季末CTA基金总资产规模达到3347亿美元,占对冲基金总规模的15%。

    这类基金有几个特点:

    1、风险较小。根据BarclayHedge的统计数据,CTA型基金并未因为商品市场波动大而出现大的波动,甚至回撤风险小于对冲基金平均水平,从其指数曲线看,很少有亏损年份。因为管理期货CTA能够持有空头或者多头,所以能比其他的投资工具更有效率地平抑市场波动。

    2、收益稳健持续。值得注意的是,管理期货CTA基金业绩非常持续、平稳,不仅亏损的年度较少,且净值走势与对冲基金整体表现并不相关,因此适合阶段性持有,比如在股票熊市。但从长期收益来看,其长期劣于对冲基金平均水平。其滚动年度收益率多在-5%~20%之间波动,1997~2011年的15年间收益翻番,年化复利收益率超5%。从长期看,追求固定或稳健收益的部分CTA基金,适合较长期限的资产配置。

    3、分散风险效果极佳。管理期货CTA基金与各主要股票指数和商品期货指数之间相关性极小,并且为负相关。据海通证券2006年1月至2010年12月的统计资料,管理期货CTA基金与S&P50指数、道琼斯世界指数、高盛商品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11、-0.05、-0.01。因而管理期货CTA成为重要的分散化投资工具。

    4海外CTA基金一般分成6个子策略:套利策略(包括无风险套利、统计套利、趋势套利);多品种组合交易;全球稳定增长跨市套利;单品种组合交易。

 

产品简称

成立日期

产品类型

投资策略

投资顾问

投资经理

凯丰基金

2010/9/8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凯丰投资

丰伟,吴星

颉昂-商品对冲一期

2011/9/23

有限合伙

宏观策略

颉昂投资

周亚东

非却投资交易一部

2011/1/18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金顶基金

2012/7/1

海外基金

管理期货

金顶新光1

陶行逸

尚银股指

2011/12/29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尚银投资

刘松

鸿鼎先行2

2011/8/1

单账户期货

相对价值策略

鸿鼎资本

金山

鸿鼎永富1

2011/11/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鸿鼎资本

沈伟光

南昌稳健

2008/1/7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稳赢理财

周卫兵

非却投资未来成长

2011/9/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非却投资交易三部

2011/3/30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寰宇期货稳健一号

2011/8/29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寰宇期货

吉建晔

天宝波段

2011/1/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天宝期汇

张继春

柒福2

2011/8/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柒福投资

叶刚

非却投资日内趋势把握

2011/5/4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期货小将

2011/11/15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

--

一飞对冲基金

2011/7/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一飞工作室

苏振飞

智业一号

2011/5/25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智业期货

侯万才

守成期货基金

2011/7/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守成投资

陆海鹏

乐融精诚

2011/1/17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

--

 

表 部分期货类私募基金(数据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