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托资产一季度增1.26万亿元

2013年05月13日 08:02   来源:经济导报   时超

  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信托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资产增加1.26万亿元。截至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8.73万亿元,与去年一季度末5.30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64.72%,再创历史新高。

  这一增速远超银行业一季度总资产19.4%的涨幅,更是超过保险、券商,令信托继续蝉联金融业的增速冠军。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近期频受严厉监管、业务冲击,但是信托业资产增速并未出现明显下滑迹象,其一季度增加了1.26万亿元,与去年四季度增加的1.15万亿元相比,不退反进。

  导报记者发现,单一信托依旧是信托业资产增长的主力,仅其一项增加额就逼近万亿元;从信托募集资金运用方式看,贷款流向依然是主流,一季度单季增长8000亿元左右;另外,从投向看,基础产业成为信托业追逐的热点,单季增涨4600亿元左右,占增长总额的三成左右,工商企业排名第二,单季增加4000亿元左右,房地产信托则排名靠后,单季增长未超过千亿元。

  对此,信托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受到房地产宏观调控和监管严控,房地产信托日趋低迷,不再成为信托业的主要业务;但与此同时,城镇化概念的提出,令与地方融资平台挂钩的政信产品成为热点,推动信托业在艺术品、矿产等多种产品受挫的情况下,能够继续保持迅猛增长。

  不过,对于信托业今年呈现出的高增长态势,专业人士也持担忧态度。“仅依靠地方融资平台的增长将难以为继,因为中国地方债务已经很高了,后续融资空间并不大。”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周广生对导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