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创业板即将震荡 大盘股或补涨

2013年05月13日 07:2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周冲高震荡,沪综指上周五涨0.62%报2246.43点,一周累计上涨1.87%。其余分类股指走势更强,深综指上周五涨0.38%,全周大涨3.71%;创业板综指上周五跌0.36%,全周暴涨5.26%。

    上周末央行公布,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929亿元,高于预测的7550亿元;4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由3月末的15.5%加速至16.1%,创2011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数据虽高,但不一定引发央行警惕,并不是利空,因不排除部分表外业务回归表内的可能。

    股指分化和经济弱且我国无法采取过度宽松政策相关,当市场对经济刺激预期不强,自然会强化对“调结构”的预期,如此就给行业较新的小盘股提供了想象空间。此外,新股发行暂停也对创业板、中小板相对有利。

    近期市场对IPO预期正大幅强化,不过该因素对创业板压力已大幅削弱,因为市场相信新股发行方式改革方面十分有限。假如新股发行制度大幅改革,比如有更多质优价廉且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个股上市,那么已上市次新股的高估值情况就会立即凸显。

    笔者认为在未实施重大改革的情况下恢复新股发行,虽然一开始对股指可能没啥影响,但久而久之就可能产生压力,最终股指恐怕仍走不出“中止-重启”的循环怪圈。

    目前支撑A股因素一方面和股指长期超跌相关,另一方面和人民币加速升值相关。就超跌来说,A股调整较以往任何一次熊市都长,确实超跌;不过就人民币升值来说,其支撑实际上有点虚。

    从购买力平价看,人民币升值空间极小,故这次升值就显得有些蹊跷。盘面其实已部分说明这点,假如主力认为人民币还有许多升值空间,那么他们一般会大举炒作航空、造纸等股。

     2005年刚刚汇改时,主要是海外热钱在炒作人民币升值,但这次人民币升值却和部分国内贸易商虚假出口套利行为相关。当年海外套利资金是看涨人民币的,而这次国内贸易商的套利行为和他们是否看涨人民币基本无关。对这些贸易商来说,人民币中线是涨是跌并不打紧,只要短期套利有确定的盈利即可。

    笔者认为下半年情况不是很妙,除IPO可能重启之外,因人民币升值所引发的资金流也可能难以为继。

    在人民币升值方面,笔者猜想这回管理层要么会以异乎寻常的力度打击套利行为,要么会极快速升值人民币(最近其实已有苗头),要么更早地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近期消息面已有所提示)。无论是哪种,A股来自这方面支撑料不会太久。

    不过短期走势或仍可维持,因新股仍处于真空期,人民币仍处于升值状态。上周五创业板似乎小有震荡,故本周已高高在上的创业板震荡极有可能进一步趋于剧烈,这种情况下主板大盘股出现些补涨机会就会大一些,如此至少沪综指有可能走得不错。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