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投资饰金要留意 香港淘金指南

2013年05月12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购买黄金饰品一般会加收设计费和2%的佣金

    ●珠宝商回收黄金产品时,会有一定手续费用

    ●佩戴的金饰应避免与化学品接触,以防失去光泽

    金价回落吸引不少内地人士赴港“淘金”。不过,想要保障自己的利益,购买前应有所了解。

    香港市面上出售的黄金产品,主要分“实金”和“饰金”两大类。

    实金是未经任何设计及工艺打造的金条及金粒,售价是按当日的黄金价格及产品重量计算。

    饰金则是经设计与工艺加工打造的金链、龙凤镯、工艺金条等饰品。饰金售价除按当日的饰金价格及产品重量计算外,另加设计工艺费用。以香港周大福为例,足金饰品销售价格的计算方法是:最新饰金卖出价×饰品重量×1.02(2%佣金)手工设计费。金价按市场浮动,以最新饰金卖出价为准,佣金一般按2%收取。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规定,售卖金饰,店方必须提供收据或发票给顾客。发票上需列明店名、店址、价格、日期、金饰的详细资料,包括金饰及焊接位成色、纯度标记、重量、佣金等。因此,消费者购买金饰后最好也保留收据三年,以防日后查究。

    消费者购买黄金产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保值。但要注意的是,出售手中黄金也有一定手续费用。不同珠宝商回收“本号”(即珠宝商自产的)和“非本号”(即其他珠宝商生产的)产品有不同计算方法。以周大福为例,回收本号实金是按当日的黄金买入价及重量计算。回收饰金还要另外收取2%佣金。

    而在回收非本号黄金产品时,店铺一般没有一概而论的定价。周大福提醒,消费者在卖出黄金产品时,如果珠宝店要测试产品证明其黄金含量,一定要先征求客人的同意并签署同意书,才能替黄金产品作过火、剪金等破坏性测试。可见,买卖金饰其实有不少额外成本和不确定因素。

    海通国际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如果为了保值,消费者可以购买一些10克、20克的金条。若是投资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有明确升值空间的金币,例如中国人民银行的熊猫金币,属于国家法定货币,是全球通行的“硬通货”。

    金饰保养有讲究。消委会提醒,金饰应避免与化妆品、香水等化学品接触,这会令金饰表层失去光泽。金饰穿戴后,要尽早拿下,用中性微温肥皂水浸洗,用软布抹干。另外,汗水接触金器也会变成具侵蚀性的化学物质,会氧化及损坏金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