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富国基金:下半年可继续在消费市场“淘金”

2013年06月06日 07:36   来源:平安证券   马燕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

  日前,随着富国旗下两只浮动费率产品——“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与“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两只纯债基金获批,业界呼吁多年的浮动费率基金终于“破茧”,基金业持续了15年的固定管理费收费模式迎来新变革。浮动费率基金究竟新在何处?首只产品对投资者而言有何利好?昨日“富国扬子基金课堂”上,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详解这些热点话题,并就下半年股债市场予以展望。实习生 邢玉芳

  国内浮动费率债基大幕开启

  首只产品年回报低于4%不收管理费

  过去几年中,国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持续的业绩亏损令投资者对基金业“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收取模式口诛笔伐。近期正在发行的“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采取的正是浮动费率模式。这不仅有望让投资者首次“尝鲜”一分价钱一份货的财富管理服务,更是对过去15年固定管理费收费模式的一次突破。

  据张宏波介绍,所谓浮动费率,通俗地说,就是指当基金业绩优于某一设定值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反之则向下浮动;当基金业绩达到某一下限时,不收管理费。浮动费率的收费模式,旨在激励基金管理尽可能提高投资收益,增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

  以正在发行的“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以后便进入封闭运作期,每个封闭期一年,定期开放。其主要采用“四档缓增阶梯式浮动费率”机制。基金以绝对收益作为费率浮动依据,将基金回报分为四档,并依此四档回报分别收取不同的管理费:当基金回报小于等于4%时,不收取管理费;4%-5%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0.3%;5%-7%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3%-0.6%;而当基金回报大于7%以上时,则最高收取0.9%的封顶费率。大多数传统的债券基金,无论收益如何,一般都要收取0.6%的管理费。

  “这样的费率设计机制,其实就要求基金管理人尽量将收益做到4%以上,不然就没有管理费收入,这就无形中真正实现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的互相捆绑。”张宏波表示,“这种设计相当于如果哪年收益不高,则管理人用管理费贴补基民,其出发点从根本上来说是倾向于投资者利益的。”

  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债基的诞生,不仅引发投资者对其独特费率设计机制的高度关注,也引发基民们对未来基金发行变化的猜测。不少参与视频课堂互动的投资者认为,这或许会给同类产品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增加市场上浮动费率基金的供应。他们表示,希望看到更多浮动费率基金的出现,除了债券基金,也期待浮动费率股票型基金的诞生。从海外经验看,浮动费率基金就以其鲜明的定位获得了特定目标客户群体的认可。依据晨星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采取浮动费率的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普遍较大,平均超过30 亿。

  下半年消费市场或仍可“淘金”

  子行业有望轮番表现

  昨日的视频课堂上,张宏波还就今年下半年的股债市场走势予以展望。他介绍,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经过了监管层的整顿,整个债券基金在这次整顿中或多或少对债券市场收益曲线有一定影响,但波动不大,现在受影响的还是在资金端。比如近期资金相对比较紧,短期收益率有所上翘,或者平缓进行上行。此刻发行浮动费率债基,也是出于富国基金公司对债市以及自身投资能力的自信。他建议,下半年基金组合中,投资者不妨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股债基配置: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债券和股票基金配置在6:4的比例;积极性的可以4:6或对半开。

  张宏波认为,尽管5月份A股出现三年来头一个“红五月”,但六月份是否走出“红六月”还很难说。不过若将股票市场时间拉长,从政策改革预期憧憬,以及对流动性资金存量比较大,支撑股票市场等因素考虑,总体股票市场机会仍很大。未来机会还是可能出现在消费和成长类股票中。

  他介绍,过去一个多月,这种上升是以整个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升来表现的,消费和成长是未来大主流。他乐观预测:今年股票市场最大的利好是宏观面消息表示人民币不贬值,以及GDP增长7%保持很长时间。这意味着经济增长会保持平稳,不会陡然下跌;那么从今年的指数来看,或许会像GDP一样,变化不会太大,不会出现过山车的情况,但子行业之间轮番表现,此起彼伏的机会将比较大。比如今年获取相对不错收益的基金,一是得益于前期整个中小板、创业板的飙升;二是得益于在某个行业抓到机会。在流动性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医药、环保、TNT几个行业、航天军工、燃气,传统行业食品、乳制品,还有化工一些子行业,今年走势都不错。

  具体到下半年,他认为中小板、创业板、消费成长以及传统产业带有升级的食品消费的产业还是会反复有表现。他建议股民投资者,不妨下半年继续在消费市场淘金,中间可以采取一些稳健的策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好个股、好公司的成长都是从很多公司中脱颖而出的,这在国外如此,在中国A股市场更是如此。因此投资者一定要认真研究个股的公开信息,在众多成长股中做到“去伪存真”。

  【互动】

  股票型基金可分三大类 根据时点进行调整

  问:您说过基金理财也要定期调整,不宜长期持有不动。请问当下应该如何调整比较合适?

  答:我个人的观点,股票型基金可分成三类,一类是消费和成长类的;一类是金融、地产类的;第三类是纯粹属于周期性的,像钢铁、煤炭、有色,甚至包括未来的黄金等行业基金。金融、地产总体弹性不小,风险要小一点。今年涨得最不好的是第三类,只要配置其超过50%或者30%,基金业绩很难上去。金融地产今年表现是平均的。第三类基金介入的时机,除非是股市真正再有一波下跌,跌得很凶了,再从底部反弹回来时,很可能它的涨幅会超越其它,所以第三类需要时间点判断,而且需要经济弹性足够大。

  第一类基金的买入点,大家可以观察什么时候龙头股调得差不多了,同时看一下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走势,已经到了企稳标准。不过这对于普通基民有难度,所以很多分析师会说“不行就配金融地产”,其市盈率现在较低,总体安全,但什么时候涨起来不知道。此外大家可以关注行业基金,比如医药类、高端制造等产业类基金越来越多,稳健的话就选医药,基金比较大的就选成长,波动比较大的就选环保和TNT。

  问:创业板今年还有机会吗?具体机会怎么把握?

  答:个人认为还有机会。而且如果再跌一点,机会更大。创业板应该作为一个指标去看,而不是当一个投资的行业去看,创业板总体市盈率50倍。今年很多行业标杆龙头股其实都是40倍,有的走到45倍,总体来说只要是龙头的,尤其是牛市特征里,30倍以下几乎不可能。但如果预期是对的,30倍是正式成立的,这个公司在未来一两年还有前途,市盈率肯定是偏低的。

  问:浮动基金债基在哪些渠道可以购买?

  答:正在发行的是一年期产品,两年期产品预计7月发行。投资者在农行、招行等银行渠道和富国基金网站,以及富国直销渠道都可以购买。

  问:新《基金法》从6月1日开始实施,私募基金纳入监管,会不会给公募基金带来压力?

  答: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一样,品牌和渠道影响力最关键,投资者判断是以业绩稳定性和增长率为主的。新《基金法》实施后,基金业的竞争会更加残酷。谁会胜出还是取决于实力以及管理水平和品牌。对于基民来说则意味着有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