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深交所数据显示:中小散户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

2013年05月10日 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姚进

    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2012年度对投资者结构和行为跟踪研究的统计结果。结果显示,市场交易行为总体上出现改善趋势,理性程度有所增加,但中小散户依然是股市生态结构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

深交所数据显示:中小散户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

    从投资者结构趋势变化情况看,一是投资者群体不断扩大,中小散户数量众多。2010年至2012年,深市投资者累计开户总数从7625万户增加到8425万户,持股户数从1938万户稳步上升至2448万户。2012年月平均销户低于2011年水平。2007年至2012年,个人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从60.4%降至42.8%,但个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下降相对较缓,从87.4%略降至85.6%。总体来看,尽管机构持股占比逐年上升,但中国股市未来一段时期个人投资者仍然将占较大比重,交易结构有待改善。二是创业板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创业板个人持有流通市值占比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但呈现逐步下降趋势。2012年1至4季度,创业板个人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从71.3%降至63.4%,机构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占比不断上升。

    从投资者行为趋势变化情况看,一是总体上个人投资者交易仍较为频繁。具体表现在资金周转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个人交易频度远高于机构,小投资者高于大投资者。2009年至2012年个人投资者年资金周转率分别为8.99、7.21、6.35和6.9,机构投资者年资金周转率分别为3.83、1.61、1.41和1.42。中小投资者偏好持有和交易投机性较强的高市盈率股、低价股和ST股。个人投资者平均持股期限仅为39.1天,远低于机构投资者的190.3天。中小投资者偏好追捧波动性强、交易活跃的股票,易发生跟风炒作的现象。二是投资者交易行为出现改善趋势,市场理性程度有所增加。2009-2012年,个人投资者持股天数逐步增加,从31.9天升至39.1天。小投资者参与程度与产品风险结构趋于匹配。数据显示,散户对交易创业板股票的偏好程度低于主板和中小板,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个人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偏好系数高于主板。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小散户依然是股市生态结构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远低于资产规模大的投资者和机构,资产规模越小的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越低,小于10万元散户投资者收益率最低。

    同时,机构多元化程度和投资风格的差异性有待提高。当前机构持股比例持续上升,已经形成多样化机构并存的局面,各类机构也形成了自身的投资风格。但是,主要机构类型还集中在基金和一般机构,其2012年市值占机构投资者市值90%以上。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和QFII在深市流通市值占比很低,2012年分别为1.6%,1.9%和1.3%。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