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连平:疫情过后CPI或将跳升 二季度PPI企稳

2013年05月09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晶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2013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为2.1%。CPI数据在2月份短暂冲高至3.2%后,已连续两月在“2”水平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CPI数据好于预期,下半年在禽流感疫情过后CPI或将出现明显的跳升,而4月PPI降幅超出预期,但部分制造业已处于恢复之中,二季度PPI将会有所企稳。他同时预计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不大。

  连平指出,4月份CPI和PPI数据出乎整体预料,CPI数据好于预期,而PPI数据差于预期,呈现两头扩散的特点。4月份CPI数据比三月份环比增加0.3个百分点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明显,尤其是蔬菜、水产品、牛羊肉的价格上涨较快。而非食品价格则有升有降,油价保持平稳,房租涨幅有所回落。

  连平预计上半年CPI将会保持平稳,涨幅将在2%到2.5%之间运行;下半年CPI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在禽流感疫情过后,对猪肉、鸡肉、蛋类的需求会得到释放,相关产品价格将会明显反弹,到时CPI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跳升。全年CPl同比涨幅预计在2.8%左右。

  连平还表示,4月份PPI降幅也超出了预期,尤其是环比出现下降,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总需求扩张不足。但投资类产品的进口出现了明显增长,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明显恢复,显示实体经济投资需求正在部分恢复之中。预计二季度PPI会有所企稳,三季度PPI将有上行的可能。

  连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的基调,并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但考虑到房地产调控等因素,连平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不大。(记者 陈晶)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