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行广发续推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2013年05月08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存款利率价格战愈演愈烈 利率上限年内有望上浮至1.2倍

  6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将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业内有消息称,存款利率的上限有可能继续放开,年内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广州市场上,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对此前推出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活动进行了续期,存款利率价格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分析称,如果存款利率上限继续突破,将对银行业绩形成新的压力,而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政策也将明显分化。

  记者从广州市场上了解到,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对此前推出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活动进行了续期,存款利率价格战愈演愈烈。

  “广发银行大优惠,储蓄利率上浮10%!”昨日,记者从该行公开渠道了解到,即日起至2013年6月30日,广发银行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新老客户给予二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上调至4.125%、三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上调至4.675%的优惠。

  存款利率优惠设有门槛

  其中新客户须符合存款当日金融资产≥30万元或存入单笔定期存款≥10万元,而老客户只要满足存款当日金融资产≥2013年3月31日金融资产即可享受。虽然具体的条件有一定变化,但事实上,广发银行此次活动是3月到期储蓄增值活动的延续。

  交通银行也本应于3月结束其在广东等地“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活动,不过记者昨日在越秀区的一家交行网点了解到,交行目前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仍给予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优惠,“这一活动续期了,何时结束还没有说法。”交行的工作人员反馈。

  交行区域分行相关负责人证实,交行在广东的存款利率政策与3月份相比没有发生变化。交行据综合收益来评测给予客户的利率。在交行3月广东等地实施的存款利率优惠政策中,交行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各期限存款利率最多都可上浮1.1倍。

  三大阵营今年逐步瓦解

  银行在存款利率政策上自此分为三大阵营(具体利率政策详见表格)。但这种情况今年发生了变化。交通银行的国有大行身份和广发银行股份制银行的身份让上述三个相对固定的阵营开始瓦解。原本以“活动”形式亮相的存款利率优惠活动有常态化的趋势,这从交行和广发活动到期后延续可以得到一定印证。此外,平安银行自去年10月对50万元以上大额定期存款的二年期利率上浮10%;南京银行则于今年3月中旬决定异地分行储蓄存款利率上浮金额门槛由各分行自行决定。

  利率上限突破超出预期

  最新的消息称,存款利率上限今年内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开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如果以存款10万元一年期整存整取为例,存款利率上浮1.2倍与基准利率相比有600元左右的利息收入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扩大至1.2倍将对银行形成新的业绩压力,利差将进一步收窄。一位银行业人士也指出,扩大至1.2倍的消息“超出了我的预期,步伐真的挺快的”。

  连平则预计,如果1.2倍落地,中小银行仍是会表现最为积极的,大行之间也会呈现差异化,并且有可能同一家银行不同区域之间会有不同的利率政策。

  不过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存款利率的分化还没有导致存款大规模搬家,中小银行存款偏紧的局面没有得到解决。

  申银万国的调研数据显示,四大行4月首周存款流失高达1.7万亿元,但到4月底,四大行存款仅负增长1340亿,显示银行存款还是呈现季初大幅流失,月底回流的状况,存款利率的影响还在小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