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南京银行各地分行自主决定存款利率

2013年03月14日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刘新宇 李婧暄

南京银行各地分行自主决定存款利率

南京银行各地分行自主决定存款利率

银行里排队等候办理储蓄存款业务的人。  (资料图片 CFP供图)

南京银行各地分行自主决定存款利率

昨日,周小川在记者会上。(CFP供图)

  存款利率价格战蔓延 中小行“上浮到顶”冲击效果已现 城商行再出绝招

  昨日,南京银行正式实施“异地分行储蓄存款利率上浮金额门槛由各分行自行决定”,南京银行上海和北京等地的异地分行均采取了取消存款利率上浮10%的金额门槛限制,“任何客户均可享受”。

  这是交通银行在广州等地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存款利率上浮10%之后,又一家卷入存款利率价格战的银行。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在存款利率价格战中表现最为激进,部分银行反映,目前初步效果已显现,“客户数、存款数均出现大幅度增长”。专家则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存款利率价格战的阵营中来。

  从昨日起,南京银行总行取消对异地分行储蓄存款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金额门槛限制,异地分行储蓄存款利率上浮金额门槛由各分行自行决定。

  记者致电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和北京分行,两家分行均表示存款利率上浮10%没有任何起始金额限制,涉及活期存款利率以及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等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各个档期。此前,客户想在南京银行享受存款利率上浮10%的利率优惠,须具备一定条件,其中三年期的门槛是20万元,五年期的门槛则为30万元。

  南京当地仍有门槛限制

  “这个通知12日收到,13日正式开始实施”。南京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就有客户前来咨询办理,“不过不用排队,只要来,就可以现场办理”。

  据悉,南京银行下辖泰州、上海、无锡、北京、南通、杭州、扬州、苏州8家分行。南京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南京银行此次存款利率上浮金额门槛的权限变动只涉及异地分行,南京当地仍有门槛限制。分析指,南京银行此举是通过让利意图快速实现异地拓展,迅速进入异地市场。

  交通银行曾从今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在广州等地推出存款利率上浮优惠。到期后,交行会否进一步延续优惠举措,甚至降低门槛?“我们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交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称。

  中小银行受益“上浮到顶”

  在交通银行推出优惠之前,卷入存款利率价格战的以中小银行为主。在广州地区,包括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银行均在存款利率松绑后第一时间“上浮到顶”。

  广东南粤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浮到顶”加上免一些中间业务收费等举措,导致“客户数、存款数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该行称,在未收到监管部门进一步指令的情况下,会继续执行该措施。

  广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也称,“上浮到顶”政策出炉后,“变化最明显的是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其中既有不少新增客户,也有存量客户将活期转化为定期”。

  专家观点:

  银行须提高贷款定价话语权

  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指出,“存款利率上浮10%以后,银行成本增加,息差空间也大大缩小,如果贷款上不具有较大的话语权,一些银行的业绩会受拖累”。

  而存款基数庞大的大中型银行,在“上浮”态度上仍较谨慎(详见上表)。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的举措表明,在揽存压力下,大中型银行不得不弯下腰“让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判断,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上浮到顶”。银行既要留住客户,又要维持一定的收益,就必须提高贷款定价话语权,“这也是各大银行均要发展小微企业贷款的动因之一。”

  央行行长周小川权威声音

  央行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昨日15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还将保持平稳的态势,该政策是为低通胀、促增长、促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项目标服务的。中国已不再实行宽松的、扩张型的货币政策。

  不再是宽松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为13%,较去年14%的目标略有下调。谈及此目标,周小川表示:“13%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

  此外,周小川指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应对危机的那两年采取的,之后在2010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将货币政策的取向转为稳健,不再实行宽松的、扩张型的货币政策,当前的提法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就是比较中性的取向。

  信贷将保持平稳增长

  周小川表示,2013年还会继续保持信贷的平稳增长。

  周小川还表示,过去中国的融资比较多地依靠信贷,后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金融市场开始多样化,除了信贷以外,还有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保险业、各种各样的类似股权投资基金、信托业等等都在发展。

  周小川指出,除了信贷应该保持平稳以外,还要看到许多金融工具之间相互有替代和互补的关系,还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体平稳。

  新闻分析:

  “紧缩”之说为时过早

  对于周小川的观点,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媒体解读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将趋于紧缩是不正确的,“今年的货币政策不是宽松,也不是紧缩,是中性,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有分析称,受存款大幅增加的影响,进入3月份,市场流动性明显回升,预计3月份新增贷款会显著增加。而近期正回购重启的主要原因是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导致的流动性宽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势性收紧。同时,由于一二月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仍然十分庞大,市场流动性明显回升,货币紧缩之说为时过早。 (李婧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