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利率市场化或"自下而上"加速

2013年03月26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自去年7月6日央行执行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后,银行存款利率被分成三大阵营。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邮储银行保持步伐一致,上调1年期(含以下)的定期存款利率,但未能一浮到顶至10%的幅度。与大银行不同的是,兴业、中信、光大、招行、民生、华夏、浦发、平安等股份制银行对于活期、3个月、6个月、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浮10%,达到上限水平。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则与大银行一样维持基准利率。

    近期,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推出了在央行规定幅度内对重点客户给予存款利率上浮的优惠,上调2年期、3年期的定存利率。至此,股份制银行在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浮至顶”率先破冰。

    股份制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据了解,广发银行开展了一项利率上浮活动,活动期间将此前保持基准利率的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都上浮10%,即将2年期利率从3.75%上调至4.125%,3年期利率从4.25%上浮到4.675%。活动期限为1月31日至3月31日,广发银行官方网站的存款利率表尚未做出新的调整。

    而广发银行并不是首家打破中长期存款利率格局的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在去年便已将2年期利率“一浮到顶”。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兴业银行(601166)等股份制银行依然维持去年7月将活期、3个月、半年、1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10%,至0.385%、2.86%、3.08%、3.3%,其余中长期存款与央行基准利率相同的政策。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长期存款利率都未现上浮迹象。

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优惠政策

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优惠政策


    利率上浮体现市场化必然趋势

    随着多家銀行全线上浮存款利率,市场普遍預期将有更多銀行陆续跟进。某股份制银行资深理财师表示,将有更多银行主动上浮存款利率,这符合中国利率市场化发展的必然规律,去年利率市场化出现明显加速态势,而今年将进一步提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这是利率市场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广发银行这一优惠活动只是暂时性的,但可能会延续下去,从城商行到股份制银行,利率市场化已呈现出‘自下而上’逐步推动的趋势,未来也有可能会蔓延到国有大银行。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