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商业银行"抢存款"战打响

2013年03月26日 19:54   来源:新思路投资   经济之声 何京玉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去年开始,央行规定银行提供的存款利率可以有一定的浮动,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初始步骤。当时央行规定,各商业银行可以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最多上下浮动10%。

  结果就像大家开始想象的一样,利率市场化一开始启动,马上就有银行迫不及待地站出来,踩着央行规定的极限,提供各种服务。

  根据广州媒体的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交行在广州地区就推出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活动,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两年期存款利率为4.125%,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675%,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与央行基准利率相比全线上浮10%。这是正常的现象,既然规定了可以上浮,只要经营得当,能够控制好利润,就可以上浮存款利率。

  事实上,为了争夺存款,大大小小的银行早就卷入了混战,大家使出各种手段。比如,有的银行是发放各种纪念品、礼品,有的银行送保险,有的银行甚至送iPhone手机。

  为什么要这样一哄而上抢存款呢?主要是因为银行的主要利润就是存款和贷款之间的利息差,存款越多,贷款才能越多,现在是经济复苏的一个转折点,银行都不想落后,都想多赚点钱,所以才会争夺存款。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银监会有一个存贷比要求,就是银行的贷款和存款比有一个上限,不能超过这个限制,要想多发贷款,也必须有足够的存款。

  但是很多银行为了拉存款,甚至不计成本。虽然央行有各种各样的规定,一些银行可能会想办法绕开各种规定,比如送很贵重的东西,送金银首饰。万一存款成本没控制好,贷款利息收入又没有赚够,银行就会亏损。原来很多人担心,在利率市场化之后,由于市场竞争正面展开,很多银行的利润会降低。当然,在经过了几轮拼杀之后,肯定有一些小型银行,因为风险管理和成本控制都有问题,所以会败下阵来,会经营不善而破产。

  所以,去年央行行长周小川实际上提过这个问题,就是存款保险制度。为了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银行应当把一定的利润拿出来,给存款人交纳保险,万一银行破产了,储户可以得到一定的赔偿金。从交通银行存款一浮到顶,我们感觉中间的问题还不少,因此现在的问题是,要及时把存款保险制度建立起来,防止更大的风险积累起来。(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