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0万元3年存款或增2550元利息 利率大战或再掀起

2013年05月08日 09:01   来源:光大证券   

    继2012年6月利率市场化闸门打开,近日有消息称存款利率的上限可能继续放开,年内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而市民到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也将水涨船高。利率上浮1.2倍后,3年期、5年期的定存利率将分别为5.1%和5.7%,这将高于目前同期国债5%和5.41%的利率水平。

    存款利率或年内扩至1.2倍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继续迈进。随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取消了信用债发行价格在估值中枢上加点保护的措施,放开一级市场采取市场竞争性的方式进行定价,也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侧面推进。

    2012年6月,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被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而在不到一年的尝试中,多数银行都实行了一浮到顶的政策,各家银行之间的利差并不是太明显,也就没有出现储户集中取钱再转存的现象,总体来说风险可控。而且,存款利率市场化加大后,有利于缓解银行资金紧张的现状。

    存款利率上限上浮之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按照期限结构的不同,出现了一定差异,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利率大战”开打。当时,小型银行将各档次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中型股份制银行有选择性地将部分档次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国有大型银行则将利率维持在略高于基准的水平上。

    10万元存3年最多增2550元

    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存款10万元三年期整存整取为例,现行央行三年期基准利率为4.25%,利息为12750元。如果商业银行执行的是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10%的政策,那么10万元存款三年的定期利息收入将达到14025元。如果年内存款利率继续放开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2倍,意味着定存10万元的年利息,最高可达到15300元。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如果存款利率上浮到1.2倍,定存10万元将比基准利率利息收入高出2550元,比利率上浮10%的利息收入高出1275元。

    对于存款利率上限再次上浮的传闻,将储蓄作为理财方式的普通百姓最为关注,“好呀!银行要提高存款利率,对我们这些老百姓来说,当然是好事情。如果利率上浮1.2倍,3年期定存的利率就能达到5.1%,这将超过现在3年期国债5%的利率。”市民张女士说。

    存贷差缩小致房贷优惠紧缩

    若存款利率上浮至1.2倍,备受关注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优惠也将成为过去式。记者注意到,按照去年6月央行发布的文件规定,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也意味着,个人房贷最低仍可执行7折利率优惠。

    按照目前央行5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的标准计算,如果实行7折,那么就变为4.585%。按照现在5年期基准利率4.75%计算,上浮20%的话,为5.7%,这意味着如果商业银行对房贷利率打7折的话,就会出现“存贷倒挂”现象。按照这样来推算,银行发放房贷将会亏钱。银行自然不会赔本赚吆喝,因此房贷优惠幅度会进一步紧缩将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2倍,则意味着银行存贷利差的收窄。这可能意味着,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成本也会上升。

    银行业或再掀“利率大战”

    业界普遍预测,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会对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造成影响。主要是这些小银行的成本上升了。在国内银行净息差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背景下,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银行之间的揽储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根据对手情况及时变动自己的利率。但中小银行面临成本控制的压力,不得不压缩中长期贷款。

    如果此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真的扩至1.2倍,那么会否再次掀起一场真正的“利率大战”,也引得市场人士猜测纷纷。而这场似乎可预见的“利率大战”,对作为储户的市民而言显然会是一个好事情。对于各大银行来说,显然是一个利空的消息。但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最终或许能够改变当前银行业过于依赖“存贷差”的格局。

 

    银行利率浮动对比表

  

  一年期      三年期     五年期

  现行基准利率    3%       4.25%     4.75%

  利率上浮1.1倍  3.3%     4.675%    5.525%

  利率上浮1.2倍  3.6%     5.1%       5.7%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