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暴跌215个基点

2013年06月18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方日报讯(记者/彭国华黄倩蔚)就在前不久人们还在为“钱荒”而奔呼之时,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以一次普跌的势头告诉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解。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员透露,央行昨日上午开展公开市场需求询量,一级交易商可申报7天、14天逆回购和28天正回购、3个月央票需求。

    昨日,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部分短期品种大幅回落,其余品种升幅显著收窄。其中,隔夜利率下跌215.5个基点,报4.813%;7天利率上涨3.7个基点,报6.848%;14天利率下跌157.8个基点,报5.944%;1个月期利率上涨7.2个基点,报7.282%。

    就在6月7日,银行间隔夜Shibor利率还一度创下Shibor利率开始发布以来的最高值,上涨至9.581%的历史新高多少让市场诸多投资者吃惊不小。在上周五,银行间隔夜Shibor利率仍高达6.97%,其他各项短期品种均徘徊在7%上下,这让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钱荒”至少将持续至7月。

    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下跌显示市场流动性的确有所增加。他分析指出,上周公开市场有920亿元到期资金,由于央行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相当于净投放92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两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情况。其次,15日是银行存款准备金缴款日,由于月初存款下降,银行收到央行存款准备金退款,大量资金注入市场,也给资金面带来一定的松动。

    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隔夜利率下跌215.5个基点,“但总体上6月份资金面不会很充裕”。该人士表示,最近的债券市场核查风暴仍然在继续,理财产品到期后银行无法自行回购,银行资金成本有所上升。“我们预期这个因素将持续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影响。”

    此外,由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监会、央行对银行理财的监管明显加码,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风险开始暴露,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治理整顿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导致规模超过股市、保险,同时仅次于银行存款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压缩,也影响市场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