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钮文新:如继续容忍利率上行就不会有好行情

2013年06月07日 13:52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两市低开低走,地产、金融等权重股跌幅较大,截止收盘,沪指报2242点,下跌1.27%;深成指报9001点,下跌1.56%。市场已经出现六连跌,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另外,今天是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值得一提的是,历史数据显示,统计端午节后半个月左右市场走势,从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期间,仅有2009年端午节后是上涨的,其余都是下跌,哪怕2006年、2007年的超级牛市中也不例外。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六月第一个交易周的下跌?端午节后的市场预期是否越发悲观?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对此点评。

  钮文新:钱紧,其实你们已经说了,利率在不断的攀升,不是隔夜拆借利率,是整个货币市场利率全部上行。这个事情我认为和人民币升值有很大的关系,人民币在升值的过程中,外汇进到中国它必须得有人买走,中央银行不买,就得商业银行买。商业银行买了这些外汇之后,人民币的流动性就会降低,这个时候就要指望中央银行能够提供流动性,如果中央银行不能够有效地提供流动性,那这个利率就会大幅的攀升。所以说我们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股市不可能有一个好的表现,从历史上看就是这样。

  节后会不会有一些改观呢?

  钮文新:现在就看中央银行的态度,中央银行如果容忍这样的利率上行,就不可能有任何好的行情。不过从昨天央行的动作来看,应该还是维稳的态度,但是力度不够,所以利率还会上涨。它不是说你投了,然后它就不涨了,而是你投的够还是不够。

  人民币升值是持续的过程,我们的外汇占款从1月份到现在一直在持续的增加,为什么到这个时间点,才会对股市出现这么大的影响呢?

  钮文新:我们一定要意识到现在的货币政策,因为中国已经非常开放了,所以中国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是和自己的历史比是多还是少,同时也要和境内和境外来比是多还是少。所以这个中国货币政策的相对性已经比过去强多了。这个相对性就是当境大量的发行货币的时候,如果我们维系所谓中性,甚至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的话,那我们就是紧。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很多人搞不清楚,因此我们说你去看利率的上升是从5月中下旬开始的,股市下跌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我认为现可能降息都不管用了,必须采用一些比较特殊的手段。可能有一些问题是特别核心的问题,比如说汇率的形成机制是不是有问题,这样的形成机制之下,我们找得到找不到人民币的平衡,如果找不到的话就出大问题了,所以我认为我们要从更根源的方向找一些更实质性的问题加以解决。

  整个5月份的贷款在收缩,此前你听说过窗口指导这样的事情吗?没有的,过去这种窗口指导的事情都没有发生,为什么商业银行主动的收缩贷款呢?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它的流动性不够。

  标签:中央银行商业银行钮文新相对性中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