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月期Shibor涨100基点后市利率或下行

2013年06月26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利率下跌75.30个基点,至5.7360%,已经连续三日呈下跌趋势,2周利率也下跌31.60个基点,至6.7730%,表明短期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对比来看,1周利率、1月利率均呈现不同程度上移,尤其是1月利率大幅上涨106.30个基点,至8.4180%,长期6月利率、9月利率和1年利率则是出现小幅上涨。

  “隔夜资金压力稍稍好了点,但是整个资金面紧张局面还是没有缓解,跨季资金还是比较少。1月利率上涨说明市场对短期内资金缓解还是有担心,要不然价格应该下降。”某农信社银行间市场交易员25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实际成交价跟加权平均价还是有差距的,各家机构根据自身的资金缺口情况,对成本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某银行债券交易员陈建表示,5月底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一直比较紧张,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主要是借入短期资金,拆出长期资金,所以资金紧张对短期利率冲击最大。他还认为,月末正逢半年考核时点,很多银行需要资金冲规模,使负债匹配,如果等到本周四、五又怕融不到足够资金,而1周期限资金正好跨季,能够满足市场对资金需求,因此利率才会上升。

  陈建进一步分析称,从去年年底至今,监管层都在对银行同业业务和影子银行业务进行压缩和去杠杆化,在把存量资金用足同时,将流动性从金融机构之间释放到实体经济,满足实体经济需求。“这一个月时间银行业务受冲击挺大,为调整融资结构,需要增加长期限负债占比,因此对1月期限资金需求还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继近日发函要求商业银行强化流动性管理之后,央行25日再次发文称,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对于市场利率走势,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短期资金紧张局面将出现一定的缓解,展望7月份,资金面将持续紧平衡成为大概率事件,因此预计资金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银行将面临几个流动性压力:6月末大量理财产品的集中兑付、7月5日的准备金补缴、7月中旬的5大行分红和财政存款上缴。

  “未来资金应该不会像这个月这么紧张,整体利率水平肯定会下行,但是一些关键时点利率也不会像今年年初到5月份这么低,会迈上一个台阶,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陈建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