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近五成非上市险企2012年亏损 幸福人寿亏7.9亿居首

2013年05月08日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100余家非上市保险公司2012年年报已于五一前夕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已经发布年报的112家非上市保险公司(不包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上市的5家保险公司)的相关经营业绩进行了统计,透过这些年报,我们发现2012年非上市保险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近五成非上市险企2012年亏损

    数据显示,112家非上市保险企业(其中寿险55家,财险57家,下同)中仅57家在2012年赚了钱,而亏损面接近五成;在这些公司中,幸福人寿巨亏7.9亿元,成为2012年亏损金额最大的非上市保险公司,紧随其后的还有农银人寿亏损7.76亿元、人保健康亏损7.4亿元、华夏人寿亏损5.92亿元等。以总体来看,57家盈利的保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甚至不及上市的中国平安(601318,SH)一家。

    不过,年报中也露出一丝暖意。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尽管面临投资收益下降的不利局面,2012年非上市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还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虽然截至2012年底时还有合众人寿、长城人寿、幸福人寿、昆仑健康等7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低于150%。但此后多家险企均陆续实现增资,截至目前,非上市险企中已没有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

    经营篇

    净利润:112家公司57家实现盈利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未上市的保险公司都需要在每年4月30日前发布其上一年年度经营信息(年报),在剔除目前没有公布年报的极个别公司以及上市的保险公司之后,共有112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2012年年报纳入了统计。

    统计显示,这112家非上市保险公司,2012年成功实现盈利的非上市保险公司有57家(其中寿险21家,财产险36家),占比50.9%,这意味着有接近五成的非上市保险公司2012年未能实现盈利。

    在21家已经实现盈利的寿险公司中,其净利润的总和为71.31亿元;亏损的34家寿险公司,其亏损的总额达78.63亿元。在36家实现盈利的财险公司中,其净利润总和为86.132亿元;亏损的21家财产险公司中,其亏损的总额为14.66亿元。

    如果单独将这57家已经成功实现盈利的保险公司净利润加在一起,其净利润总和为157.442亿元,而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2012年实现净利润为200.5亿元,非上市险企的盈利总和还不及中国平安一家。

    在单个保险公司方面,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1.83亿元,成为非上市险企中盈利水平最高的保险公司。

    在57家成功盈利的保险公司中,其中寿险公司方面盈利水平表现较好的有:泰康人寿实现净利润19.4亿元,合众人寿实现净利润11.04亿,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10.86亿元;在36家成功盈利的财险公司方面,净利润水平表现较好的有:中华联合21.83亿元、安邦财险13.36亿元、大地保险7.08亿元。

    在这些亏损的保险公司中,幸福人寿亏损7.9亿,成为2012年亏损最大的非上市保险公司。在寿险公司方面亏损比较严重的保险公司还有:农银人寿亏损7.76亿元、人保健康亏损7.4亿元、华夏人寿亏损5.92亿元。在财产险方面亏损比较严重的有信达财险(-3.7亿元)、安联保险(-2.09亿元)、利宝保险(-1.54亿元)。

    部分成立十多年的保险公司在去年仍然亏损。如天安人寿成立于2000年,去年仍亏损3.8亿元;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去年仍亏损4.29亿元;中德安联成立于1998年,去年仍亏损1.28亿;工银安盛人寿(曾用名金盛人寿)成立于1999年,去年仍亏损1.07亿元;北大方正人寿(曾用名:海尔纽约人寿、海尔保险)成立于2002年,去年仍亏损1.07亿元。

    保费:鑫安汽车保险现负保费

    此次保险公司的年报披露,最大的“乌龙”事件莫过于人保健康,此前该公司在披露其2012年年报时,错误地将利润表的单位“元”写成了“万元”,公司的净利润原本只亏损7.4亿元,年报却变成了亏损7.4万亿元,超过其总资产200倍。

    面对这一次失误,人保健康在5月1日迅速发布声明,称由于工作失误,误将利润表的单位“元”写成了“万元”,并且迅速将其错误进行了更改。

    事实上,在这112家保险公司中,有一家保险公司的数据比较奇怪,鑫安汽车保险公司的“已赚保费”竟然是“-44.8”万元,这是非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唯一一家在已赚保费一栏中出现负数的公司。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负数呢?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鑫安汽车保险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不在,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等相关负责人回来之后再联系,但截至5月6日晚,该公司也未回复。

    另外,还有一家保险公司引起了记者强烈关注,来自中法人寿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的退保金为0.52亿元,而来自保监会数据显示,中法人寿2012年的保费收入仅为0.34亿元。

    为何出现退保金高于保费?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法人寿的董秘方穆华,但截至5月7日记者发稿时,中法人寿并未对这个问题给出解释。

    行业篇

    偿付能力:多数公司无偿付能力问题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2012年保监会批准了46家(次)保险公司实行增资扩股,累计增资636亿,9家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711亿元。

     2011年,保监会批准了66家保险公司增资900亿元、15家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600.5亿元。

    保险公司经过这几年的大量增资之后,2012年年底大多数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都在150%以上。来自非上市险企的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底,偿付能力较低的保险公司有幸福人寿、昆仑健康、长城人寿、合众人寿、国泰人寿、人保寿险和利宝保险7家保险公司,其偿付能力分别是:48.45%、64.28%、102%、123%、102%、130%、132%。

    在今年3月份,保监会对幸福人寿、昆仑健康、长城人寿和合众人寿四家保险公司下发监管函,据了解,目前幸福人寿、昆仑健康、长城人寿都已经通过增资解决了偿付能力问题。

    而合众人寿也表示,将来会通过股东增资的方式来提高偿付能力。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幸福人寿也在近日召开股东大会,其股东决定对该公司进行增资,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达到40亿元,增资完成之后,其偿付能力将达到240%。

    而日前,国泰人寿相关内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有所提高,今年一季度末已经提升。

    据了解,利宝保险2012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2%,较2011年的197%下降了65个百分点。该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2012年12月,根据本公司股东和董事会决议,由美国利宝对本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2.8亿元,该增资完成后同时也于2013年3月获得了保监会通过,经调整后,该公司2012年的偿付能力将达到413%。

    寿险退保金:人保寿险退保金达132亿元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寿险公司退保金高达1198亿元,退保率为2.76%。2012年保险公司退保金大幅度增长,从四大上市险企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12年总的退保金高达764亿元,同比增长了17%。

    事实上,非上市险企方面,大多数寿险公司的退保金在2012年较2011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如人保寿险公司2012年的退保金为132亿元,而与其保费规模差不多的泰康人寿却只有69.4亿元;2011年人保寿险的退保金为70.7亿元,同比增长了86.7%。

    就去年保费规模排名靠前的寿险公司来说,其2012年的退保金较2011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如泰康人寿2012年的退保金为69.4亿元,而该公司2011年的退保金为49.6亿元,同比增长了39.91%。生命人寿2012年的退保金为26.4亿元,而该公司2011年的退保金16.1亿元,同比增长了63.97%。太平人寿2012年的退保金为31.8亿元,而该公司2011年为22.4亿元,同比增长了41.96%。阳光人寿2012年的退保金为45.89亿元,而该公司2011年的退保金为27.2亿元,同比增长了68.71%。合众人寿2012的退保金为19.43亿元,而其2011年的退保金为7.7亿元,同比增长了152.3%。

    财险车险承保利润:近8成财险企业亏损

     2012年车险领域最大的事情之一就是保监会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业务,这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可以进入交强险领域,在去年有一批外资保险公司取了交强险的经营牌照(如美亚保险、利宝保险等)。

    但是从去年外资经营交强险的情况来看,外资进入车险领域之后,其车险业务却是亏损的。从未上市的保险公司年报来看,利宝保险、中航安盟、现代财险、国泰财险、富邦财险、中意财险的车险业务都是亏损的,特别是利宝保险车险业务承保亏损了1.4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国内57家财产险公司中,其中公布将车险业务列入其2012年经营排名前五大产品的保险公司达到42家,而在这42家保险公司中,其中有33家的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承保方面是亏损的,占比为78%,这意味着去年近8成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亏损。如天安财险的车险亏损为4.5亿元,信达财险亏损3.4亿元。

    当然,也有个别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利润表现不错,如中华联合的车险业务实现营业利润21.76亿元。大地保险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为1.14亿,安邦保险车险承保利润为1.4亿元。

    焦点事件

    正德人寿股权纠纷引关注日本财险与日本兴亚将合并

    事实上,随着保险公司年报披露完成,一些保险公司在2012年的重大事项也逐渐披露出来。

    民生人寿从其股东中国万向控股手中收购了浙商银行的部分股权,民生人寿表示,在2012年12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关于公司收购浙商银行股权的议案》,随后该公司与中国万向控股签订了《关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双方基于市场比较法与账面价值法,确定了每股价格。同时,民生人寿表示,此次收购对偿付能力、现金流、可投资资产、损益等产生的影响在可承受范围内。而万向则是民生人寿的控股股东。

    事实上,在2012年轰动整个保险行业的事情中,正德人寿的股权纠纷当属一例。当时百岁堂(原名五环氨纶)发现其此前持有正德人寿的两亿股被转让给了福州天策,百岁堂认为,此事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股权转让,而保监会作为行政审批者,负有责任,于是百岁堂在2012年将保监会告上了法庭。此事在2012年可谓轰动一时。但该项诉讼并没有在正德人寿年报内进行披露。

    与此同时,正德人寿在今年3月份召开股东大会,同意福州天策实业、福建伟杰投资转让部分股份。正德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召开股东大会批准了两家股东各转让1亿股给另外一家公司,此事已经报告给保监会了,正在等保监会的批复。

    据正德人寿官网的信息显示,福州天策和福建伟杰投资各持有正德人寿4亿股。

    该人士坦言,此次股权与此前的股权纠纷应该没有关系,因为福州天策并没有完全退出。

    展望2013年,至少有两件大事值得关注。即此前法国安盛宣布收购天平汽车保险公司50%的股权,同时将让法国安盛旗下的丰泰保险公司与天平汽车保险公司进行合并,合并之后,天平汽车保险公司将由民营保险公司变为合资保险公司。

    而另一件事情则是日本财产保险(中国)公司与日本兴亚财产保险(中国)公司进行整合。日本兴亚财产保险公司在其年报中对此事进行了说明。

    日本兴亚财产保险发布公告称:日本兴亚财产保险(中国)公司根据母公司——日本兴亚损害保险公司与日本财产保险公司的合并协议,已决定由日本财产保险公司(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我公司作为被吸收公司,以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事业整合。日本兴亚与日本财产保险(中国)公司将按保监会等监管机会的要求,开展相关合并工作,在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优势和企业资源的基础上,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合并完成后,由日本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拥有和承担兴亚财险(中国)公司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及权利义务。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