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发改委:2030年苏南五市将达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2013年05月07日 06:5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规划,到2030年,苏南五市将全面实现区域现代化,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通知》中涉及到金融保险的“元素”较多且有不少亮点,如“探索开发‘信贷+保险’的金融服务新产品”、“大力发展商业补充保险,开发补充保险产品和服务”等。尤为特别的,《通知》中提到了“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在无锡建设社会养老服务基地”,这在相关区域规划中尚属首次。

    另据记者了解,主要险企目前均未在苏南地区(包括南京、镇江、无锡、常州、苏州五市)进行投资养老地产布局。如泰康人寿日前已在上海已完成养老社区布局,但目前并无在苏南等地区布局的计划。泰康人寿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养老社区目前主要布局在北上广地区。事实上,去年9月中国平安上马的总投资170亿元的平安桐乡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也绕开了苏南五市。

    一位国际知名咨询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未来高端养老市场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从苏南五市的情况看,其市场估价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作为险企投资的养老地产的吸引力下降。

    不过,也有江苏本地保险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苏南5市历来是江苏市场的保费“主产区”,今年一季度,苏南五市实现保费收入289亿元,占江苏市场份额的61%左右。按照国际养老社区的选择标准,如离子女和自己家近、自然环境好、周边配套完善等来看,苏南地区依然有很大潜力发展养老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1952年和1953年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期,我国迎来了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14.3%,比上年增加891万,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2273万人,预计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存在着老龄服务发展不均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滞后等问题。而养老地产、高端医疗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的积聚与集中促进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关注养老社区的建设,未来,对险资的争夺将会逐渐升温。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