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工大高新“高新”名不符实

2013年05月06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隶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挂名“高新”的工大高新,其实主营业务收入都源于商品销售以及租赁等业务,并没有高新技术的内容,“高新”名不符实。此外,公司技术人员占比也不符合高新企业的相关规定,“高新”成色明显不足。

  “高新”有水分

  工大高新2012年年报显示,工大高新营业收入来源于三大领域:商业服务、大豆产品加工以及乳制品加工。其中,商业服务领域中的“租金和商品销售”贡献了公司60%以上的营业收入,其主要来自全资子公司红博广场有限公司和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的并表收入,公司年报 “核心竞争力分析”中也只提到了上述两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以及核心竞争力都不是来自高新技术。

  大豆产品加工和乳制品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0%和15%左右。大豆产品加工方面,公司存在的流动资金不足、设施、设备老化和工艺相对落后的困难仍未解决,公司的大豆加工仍处于亏损状态。乳制品加工方面,收入来源于全资子公司哈尔滨龙丹利民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含乳饮料、牛奶、麦香牛奶等,而其产品销售收入中98.4%来自于关联方黑龙江龙丹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如此看来,无论是工艺落后并处于亏损状态的大豆产品加工,还是几乎全部销售给关联方的乳制品业务,都与高新技术相距甚远。

  有投资者指出,在公司人员的专业构成中,技术人员97人,占公司合计总人数1475人的6.5%,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的硬性要求。同样有“工大”背景的博实股份技术人员占比为33%,而有中科院背景的机器人技术人员占比达59%。相比之下,工大高新的“高新”成色不足。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工大高新1996年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大高新的高校概念和高新技术题材,曾经让广大投资者浮想联翩。可是,理想虽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上市以来公司的实际情况与高新技术严重脱节。

  2002年以来的十年间,公司的每股收益都没有超过一毛钱,持续微利并且从未分红。其中,2007、2008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著名高校之一,高新技术领域硕果累累。2006年、2009年工大高新通过资产交易收购龙丹利民乳业、红博会展购物广场,可是并没有让投资者看到丝毫高科技的踪影。甚至有投资者怀疑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工大高新的真实关系。

  从公司近期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工大高新2012年实现盈利2481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179.84万元,同比下降27%和181.8%。财务数据披露后不久,也就是5月3日,公司又公告将对连续亏损三年的孙公司牡丹江红博购物广场暂停营业。此外,公司披露的网址http://hit-hi-tech.cn/一直无法访问,是否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确实需要拿出一点真正高科技的东西来,以正视听。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