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投资者朝圣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巴菲特:黄金再跌也不买

2013年05月06日 08: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雷

    ●北京时间5月4日晚,近4万名投资者带着“朝圣”的心情,齐聚美国小城奥马哈,参加“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

    ●在今年股东大会开场的宣传片中,82岁的巴菲特和老搭档89岁的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一起,欢快地跳起了江南style骑马舞。在股东问答环节中,巴菲特和芒格发表了对世界经济、对投资等领域的看法。

    @华西都市报:

    全球4万多名投资者5月4日齐聚美国小城奥马哈,聆听“股神”巴菲特对近期大热的黄金、比特币以及世界经济走势等的看法。爱卖萌的巴菲特在今年股东大会开场的宣传短片中,和老搭档芒格一起跳起了江南style骑马舞。

    Q1

    投资中国选什么产业?不喜欢用地域来区分投资

    当有人问,会不会担心有一天美元不是全球储备货币。巴菲特表示,他不担心,至少未来几十年不会。中国和美国将会成为超级经济力量,但并不代表美元会失去储备货币的地位。

    每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都有中国投资人组团到奥马哈参与,今年也不例外。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者在大会现场向巴菲特提问,如果在中国投资会选择什么产业和公司。

    对此,巴菲特回答道,他还没有真的开始在某个特定国家准备投资新兴产业。“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度,我们观察,但是并没有真的做什么。”芒格补充道,巴菲特和他都不喜欢用国家来区分投资,主要还是看产业和公司。

    Q2

    为何不买苹果股票?讨厌不间断创新,偏向可理解企业

    在谈及如何选择股票时,巴菲特和芒格都表示,在选择股票的时候不应该关注数字。

    巴菲特指出:“我们考察企业的角度很简单,就是假设是否会有人看上它,然后向我们要求买下整家公司,买企业时大家都会想知道未来十年它会怎么样。”

    近期苹果股价大幅下挫,有投资者问道,伯克希尔是否会投资苹果公司?对此,芒格直白地说,尽管近期大笔投资了IBM,但伯克希尔在科技企业的投资一直较少,最显眼的就是完全不投资苹果。“全世界都羡慕苹果的成就。但也没有比苹果更不符合伯克希尔想投资的企业标准的。我们真的非常讨厌必须要创造出全新的、创新的科技,还需要一个接一个不间断。在这一点上我们完全做不到苹果这样,所以我们也不会去试图进入苹果。伯克希尔一直偏向大型和可理解的企业,这些企业拥有稳定的盈利能力、良好的股本回报率和强劲的管理层。”

    Q3

    投资时如何选股?看长期竞争力,不理会宏观预测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当有股东请教投资股票的秘诀时,巴菲特再次强调了价值投资理念,核心是看企业是否在长期具有竞争力。

    在巴菲特看来,要成为专业投资家,需要大量的工作和调研,他说:“市场上有专业投资者,也有业余投资者,前者需要做大量工作和调研,而这正是许多业余投资者没有时间或兴趣做的事。而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想要表现得像个专业人士,但却没有投入达到专业水平所需的时间。”

    他还表示,自己通常不去理会经济学家的宏观预测。“我们谈论的是生意。经济学家怎么想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区别。”

    对于投资领域,巴菲特表示,公司决定目前是进入新保险业务领域的时机。他称,“我认为你们将看到伯克希尔将在全球商业保险领域扮演关键角色。这一业务的利润可升至数十亿。”

    他还认为,航空业固定成本高,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是投资者的“死亡陷阱”。

    Q4

    怎么看比特币?不会成为通用货币,对它没信心

    在股东大会上,还有投资者问及巴菲特对近期风靡一时的比特币的看法。对此,巴菲特和芒格都表示对此一无所知,并明确指出不看好这种虚拟货币。巴菲特表示,“我们的490亿美元现金中,没有任何资产是比特币。”芒格则称,“比特币不会成为通用货币。我对它没有信心。”

    对于欧洲债务危机,巴菲特认为,欧洲货币体系存在主要缺陷,“他们正想方设法解决,在我看来,他们会成功。”巴菲特同时也表示,正在欧洲持续的危机“可能创造出一个买入企业的好机会”,只要有机会,他会“很高兴地”马上就在欧洲收购一家大型企业。

    Q5

    为何钟爱报业?社区报纸表现良好

    过去15个月里,伯克希尔公司以3.44亿美元收购了28家日报。在股东大会上,奥马哈当地一股东向巴菲特提问,为何钟爱报纸这一夕阳产业?对此,巴菲特表示,“我们喜欢报纸,并且预计税后回报率可能达到体面的10%。”他还表示,收购报纸的价格相对于盈利“极为低廉”,并且不会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

    巴菲特承认:“我们没有在其他业务领域做过这种事,这一点毫无疑问。”芒格为巴菲特解释道:“这是个例外,我们喜欢这么做。”

    巴菲特表示,“查理和我热爱报纸,若它们的经济价值合理,我们会出手收购它们,即使它们远不符合我们的规模门槛,它们是些小公司。”他认为,有强烈社区特色的报纸将表现良好,因为这些报纸将成为当地新闻与信息的唯一来源。

    Q6

    会不会抄底黄金?黄金是一只“不会下蛋的鸡”

    近期黄金价格大跌,在亚洲各地引发了一轮抢购潮。一向对黄金不“感冒”的巴菲特在股东大会后接受电视专访时也发表了看空金价走势的言论。他表示,最近金价大跌,但他并没有进行黄金交易操作。巴菲特认为黄金是一只“不会下蛋的鸡”,即使金价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也不会心动。他重申,黄金完全无法重新创造价值,投资者只能期待有其他人能花更高的价钱买下它。

    几年前,巴菲特就曾表示,“我不知道黄金走向如何,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除了摆着看,黄金什么用也没有。”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共对4家公司投入了500亿美元,其中3家公司分别是IBM、可口可乐与富国银行。而在过去的投资中,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为其主要投资项目,被巴菲特比喻为一只“会生蛋的鸡”。

    Q7

    谁是接班人?和公司文化相悖者会出局

    对于巴菲特离任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未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给出了迄今为止最广泛的回答。

    根据巴菲特的安排,他58岁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在他离任后担任非执行董事长。82岁的巴菲特表示,霍华德的任务是确保伯克希尔拥有一名正确的首席执行官。

    与之前一样,巴菲特在谈到他的继任首席执行官时没有点名道姓,仅表示“关键是保住企业文化,拥有一位比我更有头脑、精力更旺盛和对企业更有激情的继任CEO。我们对哪种人能成为继任者的看法高度一致。”巴菲特称,和公司文化相悖的人最终都会出局。

    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82岁的股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那个神秘的人非常满意,但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他依然不会透露接班人姓甚名谁。

    此前在2013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提到了两名继任者候选人人选,包括现任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经理库姆斯和韦斯特。

    延伸阅读一场“中国人的狂欢派对”

    巴菲特的股东大会,逐渐成为中国投资人的狂欢。甚至有参加者说,干脆以后搬到中国来开吧,满眼都是中国人。

    在股东大会之后,中国投资人在奥马哈召开了一个酒会。奥马哈市长参加并讲话,“希望你们下次来奥马哈投资,我会穿礼服给你们剪彩。”

    一位微博名为“谷古股”的人称,在股东大会结束后,和巴菲特聊了一个小时,聊到了对中国、中国经济、中国股市,以及汽车业和比亚迪的看法。“你不信,我先贴一张大图,还有大量图片和视频。版权所有,CNN都排在后面,转载必究。谁钱多我给谁。”新闻背景

    伯克希尔成“全球最贵股票”

    2012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增幅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不过,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达到4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

    上周五,公司股价收盘上涨1.27%,报16.29万美元,创历史新高,为全球最贵股票,公司市值也随之位列全球第5位。如果在50年前以8美元买入一股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持有不动,现在累计上涨20362倍。

    巴菲特投资组合中持股时间至少一年,股息回报率相当高的五大公司有葛兰素史克、康菲石油、Gannett、通用电气和通用电力公司,其中葛兰素史克股息最高达5.5%。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