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家电行业未来将会强者恒强

2013年05月03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比其它行业往往一家独大的局面,我国家电行业无疑是竞争最为充分的。这里有名声在外的格力、海尔等全球巨头,更有长虹、海信等驰名全国的行业大腕,更有其它数不胜数的中小企业者。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未来我国家电行业将走向强者恒强的局面,如今多数活跃着的中小企业都将可能成为历史。

    根据各大家电企业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我国白色家电三巨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当季收入均首次突破200亿元,而且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放缓的背景下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这说明我国家电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进一步突显。

    尚普咨询家电行业分析师指出,家电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主要是竞争的结果,尤其是目前“家电寒冬”下引发的新一轮洗牌,更将会淘汰掉一大批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迫使行业产能向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集中。

    目前,由于国内外种种因素的限制,我国家电行业被公认为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首先,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市场疲软,对我国家电企业的出口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其次,国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降低了新房购置家电的预期,也对家电业带来较大压力;最后,持续几年的家电下乡激励政策虽然成绩斐然,却明显地提前透支了市场,如今刺激政策相继退出,市场萎缩和产能过剩随之而来。各种不利因素同时来袭,家电企业想要在残酷的环境中生存,势必要经过一番大浪淘沙似的洗礼。

    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整体框架下,政策也在有意识地引导家电行业朝向高技术、低能耗的产品看齐,这无形中就给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推力,因为技术水平正是他们将中小企业远远地甩在身后的重要武器,而淘汰低技术、高能耗的产品则直接将部分中小企业关在了行业淘汰赛的大门之外。最新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升级,就会引起行业向大企业集中,而淘汰掉一批产品能效标准较低的中小企业。

    尚普咨询在《2012-2016年中国家电产品市场调查报告》指出,虽然我国未来家电行业将会强者恒强,强者之间也要注意坚持专业化和差异化路线,避免强者之间由于同质化严重而大打价格战,这种伤害远比大小企业混战时代的危害还要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