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际期货“拖后腿” 中国中期首季净利下滑48.6%

2013年05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宁

  中国中期4月26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盈利6850.72万元,同比增长3.45%;实现营业收入8485.98万元,同比增长5.97%,每股收益0.2979元。同日,公司发布了一季报,2013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9.19万元,同比增长60.36%,盈利331.34万元,同比下降48.64%,每股收益0.0144元。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联营公司国际期货利润减少导致投资收益下滑。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中期去年实现盈利6850.72万元,同比增长3.45%,但是,倘若去年未对旗下国际期货实施资金投入,其盈利情况将会更好;而国际期货“拖后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吸收合并华元期货,二是增加注册资本,三是期货资管业务成本拖累。

  投资国际期货收益下滑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去年我国16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共计173.16亿元,手续费收入123.63亿元(其中,交易所返佣31.94亿元),营业利润46.02亿元,净利润35.77亿元。

  中国国际期货去年各项财务数据分别为:保证金为47.54亿元,行业排名第八;手续费收入3.61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净利润为1.56亿元,行业排名第二。虽然各项财务数据表现不错,但去年中国中期对国际期货的投入也着实较多。

  中国中期一季报显示,2013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2049.19万元,同比增长60.36%,公司盈利331.34万元,同比下降48.64%。业绩下滑主要因联营公司国际期货利润减少导致投资收益下滑。

  中国中期年报称,“2012年全球经济延续2011年的下行趋势,国内经济受其影响,持续低位运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汽车服务市场经过几年的辉煌之后,进入了调整期,利润大幅减少,竞争更加激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859,826.4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8,507,249.2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5%。”

  此外,“报告期公司曾于2012年1月11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计划向本公司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购买期货资产,在公司停牌期间,中国证监会期货部门负责人于2012年6月8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可以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上市,在有关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企业借壳上市规定出台前,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申请,公司于2012年6月12日终止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事实上,中国中期去年年报称,“报告期公司所得税费用比上年度提高91.47%,主要是由于国际期货增资扩股,我公司未追加投资,差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所致。”“报告期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比上年度减少96.22%,主要是由于公司上年增加对国际期货投资所致。”

  而在去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已向中国国际期货批复了关于吸收合并华元期货的方案,公告称:“核准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期货)受让华元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元期货)全部股权,并吸收合并华元期货。”

  公告称:“核准国际期货注册资本由100,000万元变更为170,000万元,以及股权变更事项。”增资后的国际期货将成为注册资金最高的期货公司。与此同时,国际期货在当天取得了开展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资质。

  三因素拖了公司业绩的后腿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中期去年实现盈利6850.72万元,同比增长3.45%,但是,倘若去年未对旗下国际期货的资金投入,其盈利情况将会更好;而国际期货“拖后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吸收合并华元期货,二是增加注册资本,三是期货资管业务成本拖累。

  国际期货收购华元期货是2012年首个期货公司吸收合并案例。截至目前,中国国际期货吸并华元期货方案已在双方股东会议上通过。不过,这一交易尚未得到证监会批准。该公司人士表示,对于此次中国国际期货收购华元期货的细节,诸如对价、估值和交易总额等,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而吸收合并完成后,华元期货依法解散,华元期货的营业部变更为国际期货的营业部,自收到批复之日起,将正式开展合并工作。合并期间,华元期货各营业部期货经纪业务照常进行。华元期货的全部资产、负债、权利和义务(含期货经纪合同)、客户资产均由合并后的存续公司中国国际期货接收和继承,并按照期货经纪及投资咨询经营范围开展业务。

  此外,上述人士表示,“鉴于目前华元期货仅有2家营业部,其业务规模有限,并购后对公司影响作用有限。”

  据悉,此次并购的交易规模不会大于此前中国国际期货并购珠江期货。2011年9月,中国国际期货以3.875亿元吸并珠江期货,成为期货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事件。当时中国中期公告,其参股公司中国国际期货以1.5亿元现金及合并后存续公司的2500万股权(按每股作价9.5元折合2.375亿元)共计3.875亿元作为对价,收购珠江期货。

  而根据去年11月份发布的公告称:“核准国际期货注册资本由100,000万元变更为170,000万元,以及股权变更事项。”

  “吸收合并珠江期货和华元期货,以及后来的注资到17亿元,这是中国中期去年对国际期货注入资金最大的手笔。而去年中国中期能够实现盈利6850.72万元,同比增长3.45%,这已经很不错了。”某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另据,在中国国际期货取得资管牌照后,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开发出30多个基金产品,经过前期对外招募具有基金经验的优秀人才,公司未来在资管业务方面充满期待。”对于期货资管业务投入的成本,也是中国中期去年较高的投资之一。

  上市之路再遇坎坷

  去年1月份到6月份期间,参股国际期货的中国中期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随后证监会发出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申请,中国中期复牌并宣告中止重组事项。7月25日,中国中期公告放弃参股公司中国国际期货的优先受让权。

  公告称“国际期货另一股东中央汇金拟将其持有的0.5%股权,以每元注册资本6.5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中泰佳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计价款3250万元。”此外,国际期货拟计划由新股东增资2-5亿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将由10亿元变更为12—15亿元。

  去年6月初,证监会就《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特意召开新闻通气会。也就在此次通气会上,监管层不仅透露了“一对一”资产管理业务先起步、下一步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期货创新次序安排,而且特别强调“在有关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企业借壳上市规定出台前,暂不适用现行借壳上市规定,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申请。”

  随后,中国中期紧急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暨继续停牌公告”。在此公告中,该上市公司宣称“原计划于2012年6月9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由于重组预案需要进一步论证,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本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且“拟于2012年7月9日前按照26号格式准则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并老调重弹地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相关事项,公司将根据重组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在为期货公司的IPO开启大门的同时,却又关上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窗户。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