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汇率创年内最大涨幅 将助推攀升势头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历史新高,欧洲央行降息25个基点
2013年05月03日 06:56   来源:北京日报   杨汛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历史新高。昨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082,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26个基点,在继续向6.20关口迫近的同时,也创下了年内单日最大涨幅。昨日晚间(北京时间),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5%,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将助推人民币汇率一路攀升的势头。

  汇率一个月内九创新高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082元。而在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08,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相比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26个基点。

  实际上,“创新高”的说法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已经不再是新鲜词汇。今年3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096,突破历史最高点;短短几天后的3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报6.2095,再次突破最高点;而仅仅4月份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9次创下新高。据统计,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约1.1%。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从1月份的111.83,升到3月份的114.02,实际上,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6个月升值。

  欧央行降息将助推人民币升值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对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都是近期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昨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水平和购债措施力度不变,同时称将根据经济前景变化来提高或减少资产购买规模。

  而在昨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5%,这也是自去年7月5日以来,10个月内欧洲央行的首次降息调整。

  欧洲央行的此次降息并不意外,此前欧元区制造业连续21个月萎缩,德国4月份PMI(采购经理指数)为去年12月份以来新低。同时,欧元区失业率创新高,通胀率则为3年低值。

  “欧元降息使得人民币币值稳定、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等优势更加突出,人民币汇率应该会进一步升值。”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外汇占款连续4月增加

  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热钱也乘机流入。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3月份2363亿元的新增规模虽然较2月份的2954.26亿元和1月份的6836.59亿元有所缩小,但全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月均增长则超过4000亿元,是去年月均增量的9倍。分析人士称,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增加,表明“热钱”持续流入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刘煜辉认为,现在人民币的强势是“虚弱”的。刚刚过去的4个月中,人民币汇价和中国的外汇占款呈现强势,某种程度上是央行管理中间价下的套息盘交易导致的。但3月份中国已经录得贸易逆差,如果贸易逆差持续出现,套息盘引发的外汇占款可能会明显收缩。

  不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记者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今年涨幅在3%—5%,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外贸形势支撑人民币升值,尽管今年人民币不太可能大幅升值,但上涨幅度会比去年更大。

  汇率浮动幅度是否增加?

  相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屡创新高,业内更为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改革。2012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即由此前的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这一举措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央行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期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但招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可以肯定未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浮动幅度的改革方向,但当前扩大人民币浮动幅度的时机还不成熟。

  新闻链接

  人民币升值影响几何?

  造纸和航空业受益

  出口企业多采用美元结算,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每次人民币汇率的升高,就等于在它们的利润中分去一块。

  但是如果谈到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行业,首先便是造纸行业。由于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造纸原料中的木浆和废纸进口比例较大,人民币升值后购买力增强,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国内大部分大型纸机依靠进口,人民币购买力增强降低引进设备成本;而在汇兑收益方面,因为进口纸机和原材料需要外币,上市公司有外币负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为部分企业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

  据德邦证券投资组合经理测算,若人民币升值1%,造纸行业净利润将增长3.25%;若升值3%,行业净利润增长9.57%。

  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使得各家航空公司喜上眉梢。目前,全球飞机和航材销售都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升值令外币负债水平高的航空公司财务费用大大降低。直白点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航空公司可以拿出更少的人民币偿还因飞机采购、航材采购而欠下的“美元债”。

  “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中原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燃料费用约占总成本的30%,航空公司还将从航油进口价格的下降以及租赁成本的降低中受益。

  美元投资暂不宜长期持有

  “记得几年前到美国旅游,买东西都先在心里把价格乘以8;现在只要乘以6,感觉确实便宜了不少。”刚刚结束“五一”期间美国游的市民吴女士表示,汇率的变化让游客得到不少实惠。

  “您如果兑换1万美元的话,按照此时的现钞卖出价需要61673元人民币。”昨日下午6时,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向一位咨询顾客介绍,随着人民币汇率上涨,兑换美元将更加便宜。

  “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美元又一直在跌,当然是越迟兑换越合算。”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去年5月2日,100美元的现钞卖出价为632.32元左右,换1万美元大约需要人民币63232元;而现在为61673元。这意味着一年的时间,换兑1万美元所需的人民币成本就节约了1559元。

  而对于外汇投资者来说,美元相对于人民币的不断贬值意味着,如果暂时没有大量的美元使用需求,不宜长期持有美元。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