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69家公司年报一季报变脸 33家揽一季度6成亏损额

2013年05月03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407家公司一季度共亏损约179.7亿元,而亏损过亿元的33家公司一季度亏损总额达到106亿元,占总数的59%

  刚刚披露完毕的年报和一季报像一场大考后的成绩单,但即使在年报中能有不错的净利润表现,一些上市公司也未必能让投资者因此松一口气,因为在接下来的一季报中,净利润的强列反差就让投资者再度将放下的心提了起来。

  WIND统计显示,在2013年一季度中,共有407家上市公司宣布不同程度出现亏损,而对比这些公司的2012年年报情况则可以看出,这407家公司中有269家公司在2012年以赢利的状态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ST远洋成亏损王

  一季报的综合情况来看,两市所有上市公司共实现赢利约5500亿元,其中,利润最为丰厚者仍是银行,工商银行以68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共有12家公司,而这12家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3408.6亿元,占到总数的62%。

  相对而言,一季度出现亏损的407家公司中,亏损额度最高的是*ST远洋,一季度亏损约19.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铝业、中海集运、中海发展等公司。亏损额度超过亿元的,一季度共有33家公司。而从亏损总额来看,上述407家公司一季度共亏损约179.7亿元,上述亏损过亿元的33家公司一季度亏损总额即达到106亿元,占总数的59%。从这33家公司所属于行业来看,钢铁、航运、光伏业仍占据了大多数席位。

  而在一季度出现亏损的407家公司中,有269家公司在2012年实现赢利。从这269家2013年一季度亏损而2012年年度赢利的公司情况中来看,269家公司中一季度亏损额度最高者为中海集运,约亏损6.9亿元;其次是中海发展、重庆钢铁等公司。亏损额度最小的是科冕木业。

  这些公司中,亏损额度超过亿元的共有15家。

  20家ST公司季报变脸

  在过去的2012年度,航运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侧面说明了行业的发展态势。*ST远洋位居一季度两市亏损王,而在2012年度,公司也亏损了95.6亿元,一季度的持续亏损证明,公司所处行业基本面在短期内暂无得到改善的迹象。

  例如,中海集运的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虽然有5.2亿元的净利润,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却成亏损约7.8亿元,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表明,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约11.5亿元成为挽救净利润的主力军。

  不过,对比上一年度的亏损额,中海集运在2012年的亏损额度已大幅减少。公司在年报中也坦言,受到全球经济不稳定的影响,2012年的集装箱航运市场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复杂局面,市场波动剧烈。

  一方面,货运需求从年初的低迷中逐步回暖,各航线运价自一季度末开始逐步恢复并一路上扬,部分航线在第三季度更是达到历史的高点,但是运价的恢复终因欧美市场需求的疲弱,在第四季度出现较大回落。另一方面,新增运力在市场持续投放,班轮公司虽然采取了降低航速、闲置运力、调整运力结构等措施来缓解航线上的供需压力,但始终难以扭转行业内运力供过于求的局面。

  除了航运业的状况受投资者重视之外,在出现一季报变脸的公司中,还有20家ST类公司,这些公司中,2012年度利润最高者有6402万元,而最少者也有107万元的净利润,但在2013年一季度,这20家公司中净利润亏损最高者有8155.7万元的亏损,最少者也有36万元的亏损。

  鉴于此,有分析人提醒投资者注意,对于此类公司要明辨风险。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