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需求低迷促氯碱行业整合加速

2013年05月02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我国氯碱行业持续的需求低迷正在给企业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其中,氯碱行业主要的5家上市公司泰化学、英力特、新疆天业、内蒙君正、天原集团整体盈利水平下滑,上海一家公司的利润一度比上年同期减少3825万元,下降幅度高达91.02%。

    尚普咨询分析分析认为,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需求低迷造成的。目前国内外经济仍处于弱复苏态势,需求启动比较缓慢,供氯量大幅度下降,最终导致多数企业当期利润明显下降。加之前几年由于盲目生产积累的大量过剩产能还要逐步消化,供过于求的局面进一步加剧了氯碱产品的价格下跌和氯碱企业的利润下降,需求低迷带给产能过剩的压力又再一次放大了这种连锁反应。

    为了解决氯碱行业目前的困境,尚普咨询分析人士建议,应当从行业准入门槛入手,通过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行业整体产能和产品结构,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需求低迷造成的市场萎缩。2007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氯碱烧碱、聚氯乙烯行业准入条件》,但是在对规模、区域布局、能耗标准、安全评价标准、配套设施要求和环境评价等全方位的要求,甲烷氯化物行业和聚氯乙烯糊树脂行业准入条件等部分都存在明显不足,这给目前产能过剩的局面埋下了隐患。

    尚普咨询在《2013-2017年中国氯碱设备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企业在建项目和新扩建装置计划,预计在未来2年我国氯碱行业产能仍将持续扩张,在市场需求得不到明显扩张的情况下,同期的氯碱行业过剩将进一步加剧。虽然这会给氯碱企业造成销售下滑、利润下跌的困境,长期来看,也对整个行业以及部分大型企业带来利好。因为产能过剩势必造成新一轮的激烈竞争和行业淘汰周期,加之未来可以预期的政策在准入门槛方面等促进产业升级的规定,氯碱行业的产能将会逐步向拥有先进技术和良好品牌效益的大型企业集中,在淘汰满后产能的同时,形成一批可以与国际巨头抗衡的本土企业。综合以上因素,需求低迷造成的连锁反应带来的新一轮行业整合在所难免,建议企业积极响应行业发展趋势向高端行列靠拢,以便在整合大潮中赢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