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外机构做空难改中国经济复苏态势

2013年04月25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去年11月和今年1月,这些海外做空巨头就唱空银行股获得巨额收益

  随着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低于市场预期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使海外资金在最近一段时期频频出现“做空中国”的现象。

  业内专家表示,外资频频“做空中国”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值,不过随着筑底企稳的经济走势根基不断牢固,我国经济仍将以平稳复苏的态势前行。

  近日,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ETF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比率飙升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彭博社汇编的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末,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股数升至4860万,做空比率达到3.2%,创2007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分析师胡一帆对此分析指出,根据自己在美国及欧洲的路演经验,海外做空机构实际上对中国证券市场尤其是银行板块更感兴趣,这是他们反复就金融领域的风险提出质疑的重要原因。去年11月和今年1月,这些海外做空巨头就唱空银行股获得巨额收益,所以海外机构有动机通过唱空来压低股价进而抄底。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从上述情况来看,这些机构存在集体“做空中国”的可能性。这种行动可能是处于两个原因,一是这些机构确实担心中国经济前景;另一个更有可能的情形是,这些机构先做空再抄底。

  对于目前因我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而导致的外资做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潜在危机不一定能够成为真正的危机,中国经济应该利用这一契机,通过新型城镇化释放潜在内需,同时通过主动控制风险或合理改革路径来应对风险。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