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和佳股份4千万元应收账款无对应 计算方法不同?

2013年04月24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许洁 吕江涛

  4月15日,和佳股份(300273.SZ)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一季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和佳股份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1.05%,净利润同比增长150.27%。然而,第一季度和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同比下滑298.93%。其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更是相当于上年同期的三倍。

  此外,有投资者反映,和佳股份在2012年报中存在两笔总计4025万元的应收账款却没有收入对应,两欠款公司本该进入却没进和佳股份2012年报客户前五名。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0%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陡增

  4月15日,和佳股份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一季报显示,和佳股份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55.6万元,同比增长31.05%;实现净利润3556.4万元,同比增长150.27%。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和佳股份解释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公司战略,根据年度经营总体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在继续进行成本控制的同时,加大营销网络建设,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完善公司管理体系,加强内部控制和制度建设,确保公司规范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和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41.9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095.67万元,降幅为498.93%。对此公司解释为,主要因营业收入增长导致商品采购支出增加所致。

  2013年一季报现金流量表显示,和佳股份经营活动的现金支出主要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两大块。其中第一季度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0,858.9万元,上年同期这一科目仅为3686.4万元。

  为什么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在2013年第一季度增长如此之快呢?和佳股份在一季报中并没有给出解释。有财务专家指出,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内容应包括:罚款支出、支付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现金支出、支付的保险费等。

  和佳股份证代毕飞飞表示,2013年一季报现金流量表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主要为公司对外项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及公司员工备用金及其他单位往来款的支付。

  但为什么在营业收入仅增长31.05%的情况下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却相当于上年同期的将近三倍呢?

  2012年报存疑

  4000万元应收账款无收入对应

  除了2013年一季报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出猛增外,和佳股份在2012年报中还有4025万元的应收账款存在疑问。以两欠款大客户的欠款金额计算,这两大客户本应该进入到和佳股份2012年报营业收入前五名,但是营业收入前五名中却没有这两大客户。

  和佳股份2012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前五名中第一名为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应收金额2734.5万元;应收账款第三名为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应收金额1290.5万元。对上述两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均为1年以内。

  然而蹊跷的是和佳股份2012年报客户前五名中却没有上述两公司。客户第五名为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和佳股份2012年对其营业收入为911.1万元。即使和佳股份营业收入中不含增值税,应收账款含税,那么2012年对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营业收入含税金额为1066(911.1*1.17)万元,也小于应收账款中对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和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数额。

  年报显示,和佳股份2012年与上年相比新增合并单位2家,原因为本期通过设立方式成立两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珠海和佳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恒源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因此,不会是因为合并范围的变化导致的突现应收账款。那么为什么上述两公司本该出现却没有出现在和佳股份营业收入前五名中呢?对上述两公司的应收账款是否真实发生了呢?

  对此,毕飞飞解释为:公司客户前五名是以公司产品销售最终使用客户为准,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的手段-融资租赁方式,在计算客户前五名与计算应收账款前五名时计算方法不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