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出售"慢资产"投资新项目 亿城股份战略转型再迈一步

2013年06月26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5日晚间,亿城股份(000616.SZ)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秦皇岛天行九州股权的公告》和《关于子公司嘉丰矿业矿产资源利用的公告》。

  公告显示,亿城股份以11143万元出售控股子公司秦皇岛天行九州旅游置业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并约定3个月后有权再以14857万元继续出售剩余40%股权。按照这一计划,亿城股份将从秦皇岛项目中全身而退。

  在退出“慢资产”秦皇岛阿那亚项目的同时,亿城股份矿产资源利用的投资也将有重大进展,控股子公司嘉丰矿业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的低密高强陶粒支撑剂项目和年产12万吨的煅烧高等级焦宝石深加工项目。

  近几年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行业经历了新一轮洗牌,结构化调整和差异化转型成为行业内上市公司谋求战略优势的主基调。亿城股份在房地产行业历年来的优势突出体现在细分产品的竞争力上,专注于高端住宅地产的附加值整合和客户体验,在优势区域深挖价值,这也代表了一批中型上市地产公司的发展理念。在结构转型过程中,亿城股份已经选择了“轻资产模式”转型的思路。

  在2012年报董事会报告中,亿城股份判断房地产行业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作用下发生了巨大的结构变化,房地产基本丧失投资属性,市场的主流已完全属于刚需市场。亿城股份未来将以存量专注去化,增量调整结构为原则,通过合作或转让等多种方式处置存量项目,优化资产结构,减少低周转率项目比例,把资源投放到成熟区域高周转房地产项目等市场主流需求上或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的优质投资机会上。

  从这个思路出发,似乎不难理解亿城股份近期的动作。

  公告显示,秦皇岛项目为旅游度假项目,属于投资性需求,并非目前的市场主流,而且体量较大,开发周期较长,是典型的“慢资产”。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开盘以来,该项目的销售去化速度也不尽如人意。面对难以预测的政策环境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秦皇岛项目这种远景看好但培育周期较长的慢周转项目,并非当前时点下最好的选择。

  在房地产行业普遍资金吃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公司应该更注重的是项目的安全性和快速周转性。通过本次交易,亿城股份可收回资金77500万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财务实力,专注于包括高周转项目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美国页岩气革命后,世界各国均对页岩气开采有着极大的兴趣,页岩气成了许多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页岩气开采配套材料陶粒支撑剂也面临爆发式市场增长空间。相关公告显示,亿城股份掌握了低密高强陶粒支撑剂的生产技术,并通过收购嘉丰矿业锁定了生产低密高强陶粒支撑剂的原材料。

  手握生产技术和原材料的亿城股份,试图在页岩气开采配套市场占领高地。在经过项目选址、人员储备之后,嘉丰矿业年产10万吨的低密高强陶粒支撑剂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开始投资建设,项目一期5万吨将于明年二季度建成投产。嘉丰矿业除了部分焦宝石矿用作生产陶粒支撑剂的原料以外,计划根据自身拥有的优质矿产资源,开展煅烧高等级焦宝石(包括特级焦宝石和一级焦宝石)深加工的工作,利用高等级焦宝石生产高品质的熟料对外直接销售,以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据悉,嘉丰矿业今年三季度还将投资3800万元建设年产12万吨的煅烧高等级焦宝石深加工项目。两个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合计约48400万元,年均实现净利润约13000万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在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结构化调整之时,无论是出售秦皇岛阿那亚项目,还是矿产投资的新进展,都显示出亿城股份投资决策遵从安全性和快速周转性的逻辑,项目及行业具有充分增长空间是亿城股份投资罗盘上的重要经纬指标。(证券日报 吕江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