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船股份订单及价格双降或戴帽 军工概念黯然褪色?

2013年06月26日 07:18    来源: CE.cn    

  6月24日,中船股份(600072.SH)发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根据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半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

  对于此次预亏,中船股份解释称,受船舶市场、大型钢结构市场等原因的影响,公司新接订单继续减少,订单价格持续下降,导致亏损。

  然而,中船股份在订单和订单价格同时下降的情况下,其收入和成本已经持续“倒挂”,这条“船”该如何继续航行,则是摆在公司和投资者面前的现实问题,而留给公司扭亏的时间仅剩半年,否则公司将戴上“ST”的帽子。

  订单及价格双降

  6月24日,中船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对比上年同期241.71万元的业绩,同比下降约2582%。其实中船股份业绩下滑的趋势在2012年即已经有所反应。

  年报显示,2012年度中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同比下降3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05.18万元,同比下降299.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356.98万元,同比下降360.64%。

  对于业绩的下降,年报解释称2012年造船市场持续低迷,公司船配业务面临产品价格低、赢利困难的严峻形势,非船业务市场竞争激烈,陷入低价竞争局面。

  根据一季报,2013年1-3月份,中船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8.90万元,同比下降867.33%。

  另外,2012年至今年1季度,中船股份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2012年度为-1.40亿元、2013年1-3月为-3596.17万元,持续的负现金流、低迷的市场将使得中船股份长期处于困境。

  收入和成本倒挂

  2011年度,中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时公司提出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计划为16亿元,然而,承接订单金额下降,这一目标2012年并未顺利实现。

  事实上,中船股份2012年的形势十分严峻,2012年度上市公司的总体营业收入和成本已经出现倒挂,唯一还能盈利的船舶配件毛利率也腰斩。

  年报显示,2012年度中船股份主营业务(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营业成本10.36亿元,毛利率为-1.93%,同比下降10.70%。

  从产品来看,2012年度中船股份的钢结构毛利率为-29.02%,同比下降39.02%;机械制造毛利率为-10.27%,同比下降17.66%;船舶配件毛利率3.79%,同比下降4.89%。

  订单量减少、营收和成本倒挂这一现象,中船股份在2013年不仅没有缓解,情况或许变得更糟。

  根据2013年一季报,中船股份1-3月份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92%,而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则为-4.72%,比2012年度进一步下降。

  而根据中船股份2012年报披露,公司的船配产品目前已经持续遭遇“市场价低量少,接单难、交验难”的局面,非船产品方面更是遭遇了低价竞争等局面,而更令公司经营“雪上加霜”的则是用工成本的不断攀升。

  军工概念褪色

  6月24日,或受公司半年度业绩预亏及大盘大跌影响,中船股份跌停,而在此前,这家有军品背景的上市公司曾多次因“军工概念”而涨停,市场上各种猜测最后都只是美好的遐想,随着原大股东江南造船把持有中船股份的34%股份划转至中船集团,中船股份的军工色彩实际上也已经褪色。

  中船股份这家注册在上海的船舶公司,8家主要子公司和参股企业中,有5家注册在上海,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市的高用工成本,以及南方金融中心的定位,也极大的制约了类似中船股份这种低附加值型企业的业绩增长。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持续低迷的船舶市场,订单的不断减少和订单价格继续下降,若无意外2013年度中船股份或难以扭亏,而作为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戴上“ST”帽子,中船股份这条大船已逐渐走向搁浅的边缘。

  如今,摆在投资者面前的问题是,在当前低迷的船舶市场中,大股东中船集团自身已面临诸多困难,它还能为中船股份提供支持吗?(证券日报 夏齐林)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船股份订单及价格双降或戴帽 军工概念黯然褪色?

2013-06-26 07:1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