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信托违规代持中英资产股权 遭监管勒令退还

2020年08月13日 13: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记者 常实 鹿凯)昨日,华润信托在刚刚经历换帅及股权调整后,因其所持资产管理公司股份违规,被银保监会撤销持股核准。

  8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因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信托)在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英资产 )筹建过程中,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你公司股权,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并持续提供虚假声明,根据有关规定,我会决定撤销《关于筹建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中同意华润信托共同发起筹建你公司的行政许可。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截图

  银保监会同时要求自本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中英资产应尽快调整股权结构并确保注册资本符合监管要求。并要求在调整合规前,其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华润信托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对上述事宜中国网财经致电华润信托,对方表示之后会有专人联系记者后,截止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形式回复。

  此次处罚依据的深银监罚决字〔2018〕36号显示,因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未正确填报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报表,合格投资者穿透审核不符合要求,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信托劣后受益权,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有关规定,对华润信托处以罚款人民币46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50万元处罚。

  对于上述处罚的缘由,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保险资金不能投单一的通道信托,需要投资集合信托,一般现在是再找一个小额包装成集合,实际是保险通道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6月,经当时保监会批准,由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保险、信托和私募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组建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后经几次股权调整,目前,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其41%股份、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司持有其34%股份、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有其20%股份。而除参股中英资产外,华润信托还对外投资包括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超百家企业。

  今年上半年,华润信托实现营收17.74亿元,实现净利13.30亿元,相较去年同比增加17.70%。其中,投资收益达到9.4亿元,超过以往营收主力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近1000万元。

  华润信托在2019年年报中曾表示,持续深入贯彻实施“平台化、基金化”战略,加强与股东产融协同,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从而实现转型创新科学发展。关于此次股权清退事件对华润信托后续影响,以及其未来转型情况,中国网财经都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润信托违规代持中英资产股权 遭监管勒令退还

2020-08-13 13: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