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05只债基6个交易日净值跌0.08%

2013年04月24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债市刮起监管风暴,主要针对交易环节的对敲、代持、内幕交易及利益输送等行为,整顿对象涉及基金公司、券商 、银行、保险等债券交易部门。债券基金自上周二以来应声下跌,但幅度尚不大。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4月15日至4月22日,405只债券基金(不包括分级子份额)净值142涨236跌,净值整体微跌0.08%,扣除净值整体正增长的二级债基,248只净值平均下跌0.20%,其中113只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18%,135只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22%,幅度并未像基础市场调整那么大。

  具体来看,103只基金跌幅超过0.3%,55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0.4%,28只基金跌幅超过0.5%,14只净值跌幅超过0.6%。其中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类、广发聚财信用债券B、中海惠裕、长城积极增利债券C、申万菱信添益宝债券B净值跌幅均超过0.7%。整体来看,对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一级债基净值跌幅相对较大。

  从基金公司来看,以旗下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净值增长率的简单平均值为比较对象,60家基金公司期间净值7涨1平52跌。其中,19家基金公司净值跌幅超过0.3%,10家基金公司净值跌幅超过0.4%,纽银梅隆西部、民生加银、信诚、华泰柏瑞4家基金公司净值下跌幅度均处于0.5%的水平。跌幅较大的4家基金公司,除了纽银梅隆西部,其余3家公司一季报末投资杠杆或信用债配置比例均处在同业前10.

  经历近一年半的债市牛市行情之后,债市当前的收益率已下降至低位,调整是迟早的事,只不过债市监管风暴将调整时间提前了。另一方面,债券基金投资杠杆一季度末虽然相对去年四季度末降低了10%,但目前仍居高位。在监管风暴中,被动与主动去杠杆或将同步进行,债市短期调整风险较大。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力度并不理想,通胀也处于低位,再加上资金面短期无忧及银监部门“8号文”对债市配置需求增加的利好,债市调整的幅度预期有限。对此,债基的投资人不必过于担忧,否则成规模的大额赎回导致的被动去杠杆将产生恶性的循环,对债基短期的业绩或造成更大的扰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