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做空中国"身影频频 外资撤出离岸中国股票基金

2013年04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近期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扩大、A股加入国际基准股票指数等利好信息陆续释放,但A股上行势头并未持续多久,而一波强势利空却再度来袭。有数据显示,最近几周海外资金做空中国的身影频频。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ETF连续多月遭遇减仓、外资纷纷撤出离岸中国股票基金;也有私募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外资通过在港埋空单的方式做空中资银行股。

  据媒体报道,彭博社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在美上市的最大中国ETF——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头寸大幅增长至4860万股,创2007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跟踪25只在香港上市的大盘H股,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以及中海油等多只蓝筹股。而据国际资金跟踪检测机构EPFR统计显示,在截至4月17日的一周时间里,中国股基出现了4.77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该基金连续八周“失血”,净流出资金达23亿美元。

  实际上,此轮大举做空的操作与之前外资大行、评级机构及分析人士的“抱团唱空”不无关联。国际评级机构惠誉4月9日宣布,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降至“A+”。评级机构穆迪紧随其后,16日确认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而从3月开始部分外资投行发布报告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买入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

  另一方面,经济数据偏冷似乎为这轮做空风潮提供了依据。汇丰23日公布,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指数降至50.3,3月终值为51.6。数据显示,4月PMI环比下跌1.1个百分点,远弱于历史平均水平,显示经济复苏动能趋弱。加上此前公布的3月出口数据以及一季度经济数据,上述经济指标的持续示弱让不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

  多个利空信号叠加引发了股市巨幅震荡。23日开盘后,股指在水泥建材、券商信托、航天航空等板块杀跌的拖累下快速跳水,沪综指跌幅超过2%,深成指跌势更猛,跌幅达2.92%。

  从港股市场来看,银行股AH比价效应拉高也在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能。数据显示,其中,H股溢价率最高的是建设银行,但溢价率仅为5.01%;其后分别为农业银行溢价率2%,工商银行溢价率1.81%。其余银行股则陷入H股股价低于A股股价的局面,其中民生银行H股溢价达-25.77%。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