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尔高管完成新老交替

2013年04月24日 07:40   来源: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 杜海)23日,青岛海尔(600690)披露,在近日召开的董事会上,经与会董事审议,选举梁海山担任公司董事长,选举谭丽霞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与此同时,我国最年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72岁的杨绵绵,卸下了青岛海尔董事长一职。这意味着,青岛海尔完成了管理层的新老交替。

  目前,海尔集团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01169.HK)。前者主业为家电制造,后者则是营销网络和物流。两家上市公司分别由同在海尔任职25年的梁海山和周云杰执掌,梁海山与周云杰的团队也被海尔内部称为“690制造系”和“1169销售系”。今年3月18日,周云杰刚刚获任海尔电器行政总裁。

  对此,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周云杰以营销见长,梁海山则洞察研发制造趋势,各有所长。”

  事实上,海尔已对“接班人”培育多年。今年同是47岁的梁海山和周云杰,同于1988年大学毕业并加盟海尔,他们都从基层做起,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海尔集团副总裁的位置上也历练了大约10年。梁海山2007年开始担任青岛海尔副董事长和总裁,周云杰2009年开始担任海尔电器执行董事。

  经过上述重大人事变动后,杨绵绵暂时仍将保留海尔集团总裁的职务。

  据悉,张瑞敏自2009年开始打造的人单合一、直销直发、正现金流的模式,带动海尔从制造向服务转型,并对海尔组织架构进行了“倒三角”式的调整。调整后,海尔的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成为国内市场老大并逐步走向国际化,但这种模式并未对季节性较强的空调产品带来聚合效应。至于需要奠定市场地位才能实现张瑞敏家电王国之梦的彩电,也始终处于国内市场第二梯队的尴尬位置。此番人事调整尘埃落定之后,海尔相关业务能否取得新突破,尚待观察。

  去年以来,已有国内两家家电巨头率先完成了领军人的交接班,先是格力长达10年的“朱董配”时代结束,67岁的朱江红将权杖交给58岁的董明珠;后是美的集团创始人、70岁的何享健退休,45岁的方洪波成为美的集团董事长。作为我国家电行业的龙头老大,64岁的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张瑞敏和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依然拼搏在一线。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