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2013年煤炭价格将小幅增长

2013年04月23日 1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2008年取消了煤炭进口关税以来,国外煤炭大举涌入国内市场。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煤炭产品进口量大增30%,达到8000万吨。供给的大量增加,使得煤炭价格一举下跌,国内煤炭企业受累于煤炭的低价位,生存状况一直让人担忧,2013年煤炭价格将实现小幅增长。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从全球煤炭行业形势来看,煤炭价格在持续下跌。这来源于供给面的宽松和需求的疲软。就国内的情况看,供需矛盾同样存在。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29.9亿吨标准煤,煤炭产量约占77.4%。近十年间我国煤炭产量从2001年的14.7亿吨增长到2011年的35.2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近十年来世界煤炭产量增长的80%是中国生产的。需求端受累于全球经济的放缓,下游发电企业和炼钢企业用煤量减少。2012年9月份以来虽然整体随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发电量和钢材产量两项数据均出现好转,但是2013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只有7.7%,低于预期以及2012年第四季度的7.9%,市场悲观情绪再度覆盖。

    同时2013年国内煤炭市场将开始全面推行市场化,电企和煤企之间势必将互相博弈,由于之前煤炭价格低位运行,导致煤企在此市场化推行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预计2013年新增电煤需求量将低于1亿吨原煤,今后三年新增电煤需求总量最多不超过3亿吨原煤,电煤需求年平均增速将从11%降至5%以下。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无烟煤市场调研报告》指出,中国煤炭市场虽然发展迅猛,但是受内外双重压力。外来煤炭的进口由于其自带的先进勘探和采集技术,首先在成本上就具有优势,取消关税之后更是对国内煤企形成了巨大的价格优势。而国内无论是市场化规范还是供需结构调整都需要时间成本。总体上,今后一段时间内,煤炭需求疲软,供给则存在之前产能过剩导致的去库存压力。加之进口量的增加,预计2013年煤炭价格将继续维持低速增长。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