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五大行旗下公司:农银汇理净利润连续五年垫底

2013年04月2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学毅

    编者按:在渠道为王的市场环境下,银行系基金公司发展无疑最具优势。然而农银汇理基金并未因有位“好爹”而出众,资产净值、净利润、新基金首发规模以及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方面均垫底五大行旗下基金公司。

    五大行旗下基金公司

    农银汇理净利润连续五年垫底

    专家认为,农银汇理基金的近况,与其大股东中国农业银行支持力度减小有很大关系    

    在基金业,由于渠道优势强大,“银行系”成为“富裕群体”的代名词,国内五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简称“五大行”)的渠道优势,在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毋庸置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五大行旗下基金公司的境遇出现明显差异,渠道优势与其资产净值规模、净利润并非完全正相关。其中,股东拥有超过2万多个网点的农银汇理,交出的成绩单与其股东方极不“匹配”,资产净值规模及净利润连续五年在五大行旗下基金公司中垫底。

    农银汇理年度净利润

    难超7000万元大关

    农银汇理基金成立于2008年3月,为中国农业银行主要控股子公司(该行持股51.67%)。记者翻阅了农业银行近五年的年报,发现农银汇理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度净利润从未超过1亿元。

    2008年,农银汇理基金营业收入4062.50万元,净利润为-3162.00万元,而当年42家基金公司平均净利润2.08亿元,农银汇理基金排名倒数第二。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200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4亿元、1.48亿元、0.49亿元。2009年,可比43家基金公司实现净利润总计100.2亿元,平均净利润2.33亿元,而农银汇理基金营业收入1.67亿元,净利润为1038.60万元。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200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6亿元、3.62亿元、0.75亿元。2010年,可比44家基金公司实现净利润总计88.11亿元,平均净利润2.00亿元,而农银汇理基金营业收入2.68亿元,净利润为6292.50万元。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201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亿元、3.57亿元、1.01亿元。2011年,44家基金公司净利润总额为65.79亿元,平均净利润1.50亿元,而农银汇理基金营业收入2.25亿元,净利润为4357.60万元。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201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9亿元、1.97亿元、1.13亿元。

    截至上周末,包括五大行旗下基金在内的24家基金公司2012年营收情况曝光,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而农银汇理基金营业收入2.09亿元,净利润为3006.50万元,同比下滑32%。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201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亿元、1.79亿元、1.37亿元、1.31亿元。

    显然,农银汇理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度净利润从未超过1亿元,最高年度净利润为6292.50万元。与农银汇理基金同龄的民生加银基金五年间四亏一盈,2012年实现净利润1059.10万元。

    农银汇理资产净值规模

    同业排名下滑

    在如今渠道为王的市场环境下,银行系基金公司无疑是发展最具优势的。从总资产净值规模上来看,截至去年底,农银汇理基金以184.92亿元的规模排在众基金公司第39位,而另外4家五大行控股的基金公司均处于行业前二十。其中,工银瑞信基金以1071.87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第7位;中银基金以1000.77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第8位;建信基金以945.28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第10位;交银施罗德以544.18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第18位。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银行对农银汇理基金的第一只基金倾注全力,也正是依托了农行的强大实力,农银汇理首只基金农银行业成长首募规模达到了68.43亿元,这在2008年高唱熊调的市场下无疑是一针强心剂。然而此后再无亮点表现,而如今农银行业成长规模也仅为36.92亿元,缩水一半。

    从资产规模排名上看,农银汇理基金在走下坡路。

    2008年,农银汇理基金以97.15亿元的总资产净值规模排在众基金公司第40位;2009年,该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规模为131.73亿元,排名第41位;2010年,农银汇理基金总资产净值规模为185.07亿元,排名第37位;2011年,该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规模为145.35亿元,排名第36位;2012年,总资产净值规模排名第39位,下滑3个名次。2012年银行系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排名普遍提升,工银瑞信基金提升2个名次,中银基金提升10个名次,建信基金提升6个名次。而近5年,中银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由2008年的第29位迅速攀升至2012年的第8位,资产净值规模5年间增加3.5倍;建信基金同期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也提升10个名次,与农银汇理基金的原地踏步形成鲜明对比。与农银汇理基金同龄的民生加银基金,2009年资产净值规模为14.29亿元,排名倒数第一;时至2012年,该基金公司资产净值为210.88亿元,排名第38位,已经超过了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资产净值规模的‘不进则退’,与农业银行对基金行业的态度有很大关系。在农银汇理成立之初,尤其是2010年前后,农业银行对农银汇理的支持力度在五大行中排在首位,曾经以“行政任务”的方式帮助该公司发行基金产品。之后,随着农业银行政策的调整,对农银汇理基金的支持力度明显减小。”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系基金公司净值规模开始大幅度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农银汇理却并没有追赶之意,在新产品报批方面依旧较为“消极”。目前正在发行的38只基金中,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各有1只,建信基金旗下有2只新品在发,而农银汇理基金则无新品发行;等待发行的7只基金中,工银瑞信基金旗下有2只,而农银汇理基金则无新品排队。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