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绵世股份关联收购公司亏损千万 接大股东烫手山芋

2013年04月22日 07:2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田运昌

    4月19日晚,绵世股份(000609.SZ)披露了其2012年年报,不可思议的是,绵世股份于2012年2月向控股股东收购的北京思味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思味浓公司”)亏损额竟然达到1050万元,而当初收购时思味浓的净资产也不过1062万元。

    而且利润表显示,绵世股份主营业务虽然营收比上年大幅增长,但是盈利能力仍然不佳,投资收益和所得税费用成了重要的盈利支柱。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

    绵世股份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695.75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80.88%;实现营业利润4,733.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85%;实现利润总额4,202.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5.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456.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22%。

    虽然从表面上看绵世股份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实际上2011年的业绩主要还是拜资产减值损失转回所赐,倘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中的坏账转回,则亏损额会达到7735万元。

    2012年,绵世股份的资产减值损失仍在为业绩添砖加瓦,2012年资产减值损失是-2917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坏账损失被转回了2917万元,成了营业利润的一部分。

    绵世股份营业利润中4733万元,还包括投资收益3686万元,原因是期内绵世股份转让持有的汉堡王(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汉堡王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股权,获得税前转让收益1,713.48万元,同时绵世股份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取得投资收益2521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刨除坏账损失转回和出让股权的投资收益,绵世股份的主营业务仍是亏损的状态。

    而且,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收益中,绵世股份投资的8家公司,除了2家被转让,其余均在亏损。

    关联收购公司亏损千万

    权益法核算的子公司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恐怕要数北京思味浓公司,亏损额高达1050万元,然而这家公司却是2012年初大股东转让给绵世股份的。

    2012年2月14日,绵世股份与北京中北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北能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中北能公司将其持有的北京思味浓公司81%的股权转让给绵世股份。完成收购后,绵世股份持有北京思味浓公司100%的股权。

    当时,中北能公司是绵世股份控股股东,同时绵世股份董事、总经理郑宽先生为中北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绵世股份的董事长李方先生为中北能公司董事。因此这项股权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北京思味浓公司的年报,截至2011年12月31日,北京思味浓公司资产总额18,309,927.27元,负债总额7,687,408.98元,应收账款总额42,420元,净资产10,622,518.29元,营业收入9,113,518.61元,营业利润-7,820,850.77元,净利润-7,820,850.77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86,567.62元。

    由此可计算得出,中北能公司持有的81%的股份对应的净资产应该是860.4万元,然而绵世股份的受让价高达1620万元,溢价率为88.28%,并且是自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10日内一次性支付至中北能公司。

    当时对于收购的目的,绵世股份称持有北京思味浓公司的全部股权,有助于公司发挥自身在资金、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北京思味浓公司旗下连锁快餐业务的继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连锁快餐行业的业务实力。

    然而,绵世股份年报显示,北京思味浓公司2012年初到合并日的亏损额已经达到243万元,营业收入是354万元,这也就意味着绵世股份将北京思味浓纳入合并之时,北京思味浓公司的净资产还剩820万元。

    如果,绵世股份期内没有向北京思味浓公司提供2998万元款项,并向北京思味浓公司增资2000万元,那么2012年底北京思味浓公司的净资产也许只剩13万元了。

    那么中北能公司出售北京思味浓给绵世股份,是丢掉烫手山芋,还是一个未烘熟的柿子呢?也许只能静待时间去验证。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