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首季GDP增速放缓 二季度将重启复苏态势

2013年04月19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 汪 涛

  今年首季中国GDP增速放缓至7.7%,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也暂停了经济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复苏态势。经济走弱的主要因素来自消费相关的轻工业生产增速下滑,以及3月房地产建设活动的放缓。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零售将温和回升,持续的信贷扩张再加上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的冲动应该会继续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去库存也将逐渐减弱。鉴于目前为止复苏仍然较弱,通胀压力也很小,预计政府将会进一步延迟收紧货币信贷的步伐。我们维持2013年GDP增长8%的预测,但将CPI平均增速预测下调至3%。

  经济主要弱在哪?

  一季度重工业及轻工业生产增速双双放缓,其中与消费相关的轻工业部门更加疲弱。政府限制公款消费的举措对较高端消费产生了明显影响,尤其是食品饮料和餐饮服务方面,不过这一影响似乎在3月有所减弱。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和支出增速放缓可能是消费走弱的另一个原因。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速的拉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个百分点。另外,轻工业生产走弱也符合我们关于出口可能没有官方数据显示得那么强的看法。

  3月经济活动走弱的另一个因素是房地产建设活动放缓。尽管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强劲增长近27%,新开工面积在1-2月期间同比增长14%之后则在3月同比下跌了20%,竣工面积也在1-2月期间同比上涨34%,后于3月同比大幅下跌近24%。2月底出台的国五条可能推动销售赶在细则实施前强劲增长,但开发商对未来销售走弱的预期可能压低了其房地产建设活动和新开工。受此影响,3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2月期间的23%放缓至17.6%,这也是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因。积极的一面是,3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加快至27.6%,制造业投资也从1-2月期间的17%回升至20%。

  在基础设施投资构成中,公用事业(尤其是电力)投资明显放缓,而交运、水利和环保投资有所回升。过去一年的用电量增长都很弱,今年3月也仅同比增长2%、是近4年来的最低增速,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同比下跌13%。

  强劲的信贷增长

  为何没能带来更好的经济表现?

  一季度疲弱的经济增长与快速的信贷扩张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使得人们很自然地质疑为什么强劲的社会融资增长没能转化为更好的经济复苏势头。我们认为下列因素可能同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1)信贷扩张向投资和GDP增速的传导有一定滞后,而且这一时滞今年可能被政府换届以及一些投资计划的推迟放大了;(2)一些借款人可能面临债务困境,尤其是地方政府平台,一些新的信贷资金可能被用于偿还已有债务的利息而不是流向投资活动;(3)鉴于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企业部门没有很强的投资意愿。最后一点意味着信贷的继续扩张对经济的支持作用有限。

  尽管如此,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具体表现为信贷扩张以及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已经带动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尽管企业部门投资在过去几个月里有所放缓。受此影响,一些重工业产品(包括钢铁、水泥以及一些机械)的需求已经反弹。

  增速是继续滑坡

  还是会重启复苏?

  尽管一季度GDP增长较弱,我们仍然认为经济将从二季度起重启复苏态势,并维持2013年经济增长8%的预测,不过增长轨迹较我们此前的预测可能有所改变。此外,由于近期迹象显示国内食品价格周期比之前预测的更为温和、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也仍然较低,我们将2013年CPI增速预测从3.5%下调至3.0%。

  我们预计:今后几个月,消费品零售额和消费增速都将逐渐反弹。政府限制公费支出措施的影响已经企稳——尽管消费品零售经过季节调整的环比增速在1-2月期间大幅下跌,这一增速在3月已经明显反弹。高端食品和餐饮消费以及服装和珠宝首饰消费同比增速也出现明显回升。年初至今房地产销售的回暖将带动未来几个月家电零售加快增长。

  信贷的快速扩张,再加上地方政府对城镇化的推动,应继续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支持,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我们认为信贷扩张对实体经济的传导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被推迟了,并且应当从二季度开始逐步发挥出来。

  鉴于去库存又延续了一个季度(2013年一季度),我们认为,随着需求企稳,进一步去库存的压力应当有所减轻。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