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转账信息被泄露?支付宝:网友分享页面时要当心

2013年04月18日 07:37   来源:钱江晚报   

    “我当时看到网上的那些截图,我也很害怕,怕自己的个人信息都被‘露’在网络上。”在3月底,网购达人们无疑惊魂了一把。网上流传谷歌可以搜索到个人转账结果的消息,不过最后又被证明是一场以讹传讹的乌龙事件。

    昨天,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主动邀请媒体一同分析网银木马、2次放号等网络安全风波,经过技术专家的复盘,不经意的接受他人文件或是分享个人专属页面都可能将自己卷入不可预料的风险。

    在3月底,突然有网友爆料,在搜索引擎中就能看到一些转账成功页面。“无需身份验证,可随意查看转账详情!”这个消息瞬间被大量转发。那么这些是谁的信息?谷歌为什么会抓到自己的页面?

    很快有专家出面分析此事,认为转账结果页面属于孤岛信息,他人无法查阅,也无法通过网站内部链接被索引到,因此,只存在用户自动将这些孤岛页面放到了大庭广众之下,从而被索引的可能性。

    集邮网站上

    网友分享了付款页面

    “通常情况下,这些页面都进行了安全保护,任何搜素引擎都无法抓取。”支付宝安全专家子玄昨天对于类似事件进行了复盘推演,他解释说,转账结果是一个给用户的页面,该页面地址的编号是随机产生的,外人几乎不知道是否存在该页面,因此除非将该地址外放到公共区域,不然搜索引擎就抓不到,而有的搜索引擎是根据分享在并没有任何屏蔽措施的论坛上抓到链接的。

    据支付宝方面的查证,也确定了这200多条交易结果出现在某邮票交易论坛,“买方付款之后就在该商品帖下贴出交易结果页面作为证据,以公示自己已抢到。这种做法在某些小众的社区几乎是约定俗成的。我们没想到用户会拿交易页面做这个用途,但这样分享是存在风险的。”支付宝安全专家表示。

    “交易结果页面信息泄露事件”只是一些用户将结果分享导致,不分享则不会被搜索到,由此被证明是个乌龙事件。

    很多用户经常更换手机号,但却往往忘记解除原先手机号绑定的网络服务。3月份,一位福州用户弃用手机号后没有及时取消手机号和支付宝之间的绑定,几个月后,运营商将该手机号重新发放给他人使用,新户主发现自己的手机号绑定了一个支付宝账号,遂利用手机号进行了盗用。

    二次放号导致盗用

    支付宝先行赔付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共享平台事业群总裁井贤栋介绍,过去一年,支付宝因为运营商二次放号带来的盗用问题不到100起,占支付宝整个快捷支付笔数的比例不到2500万分之一。但这偶然事件,往往大幅降低用户对于网上支付的安全感。

    作为用户利益的保障机制之一,支付宝会对于类似资损进行先行赔付。同时他也建议用户:“手机号、邮箱号都是支付宝账户的一部分,一定要像保管钥匙一样管好。”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