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点心债”市场迎来新成员

2013年04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点心债”市场将迎来内地股份制银行“新成员”。所谓“点心债”,是指在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

    浦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在香港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点心债,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期限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

    此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都曾赴港发行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点心债”,这些银行此前在港发行“点心债”的票面利率都在3%附近。

    “此次浦发银行选择的发行时点较好。”中信证券分析师杨希认为,当前向好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行情将对其发债形成支撑。

    据统计,4月以来,中信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的平均收益率有7个基点的降幅,跌至3.92%。其中,高等级债券平均收益率下降3个基点,而低等级债券的收益率降幅更大,平均收益率下降11个基点。“海外宽松货币政策对离岸人民币债市形成了有力支撑。”杨希表示。

    在日本货币政策宽松力度高于预期的背景下,日元近期贬值幅度较大,年初以来的降幅已经接近12%。而美国新出炉的经济数据疲弱,对美元走势不利。相比之下,人民币依旧维持稳中有升的格局,这无疑增加了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此前海外投资者对“点心债”的热捧也增加了浦发银行发行“点心债”的信心。去年11月,国开行在香港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固定利率债券受到海外投资者的追捧,总认购金额超过500亿元,超额近16倍。

    而相对内地债券市场较低的发行利率更是吸引国内金融机构赴港发行债券的关键。“以政策性银行债券为例,一般来说,在港发行点心债的利率比在内地市场发行的利率要低70%至80%。”杨希表示。较高的信用评级更将显著降低该行此次发行的利率。穆迪、标普等国际评级机构将浦发银行评为“投资级”以上信用评级的商业银行,而此前只有国内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大行能够“获此殊荣”,这将使其获得较低的债券发行利率。“较低的发行成本是吸引浦发银行发行‘点心债’的重要原因。”杨希说。

    此外,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希望借此打通离岸发行“点心债”的业务流程,培养相关人才,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根据浦发银行《2013至2015年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其香港分行已于2011年6月正式开业。据介绍,浦发银行通过“点心债”募集的资金或将主要用于该行境外分支机构的资金使用。

    与此同时,今年“点心债”市场扩容正在加快。渣打银行今年发布的报告预测,2013年“点心债”的新债发行额将增加约17%,由2012年的1200亿元增至2013年的1400亿元。若将离岸人民币存款计算在内,2013年的总发行量有望达到3200亿元至3500亿元,较去年的2670亿元增加至少20%。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