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东源电器重组有关数据被指编遭 或涉重组方案造假

2013年04月17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晚间,鲁西化工发布公告称,2013年3月18日东源电器公告的《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第27页中涉及鲁西化工的有关数据和描述纯属编造。

  鲁西化工表示,要求东源电器发布更正公告,并向公司公开道歉。

  东源电器此次重组可谓坎坷。除了被鲁西化工指责重组公告有关数据纯属编造外,此次重组还被认为有高买低卖资产的嫌疑。

  公告被指纯属编造

  涉嫌重组方案造假

  鲁西化工公告称,近日有多名投资者质询公司关于2013年3月18日东源电器公告的《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第27页中涉及鲁西化工的相关内容描述的真实性。

  公司还郑重声明:其报告书中公布的公司有关数据和描述纯属编造,请广大投资者以公司公开资料为准,要求东源电器发布更正公告,并向公司公开道歉。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和损失,公司将进一步保留追偿和诉诸于法律的权力。

  上述草案在第27页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润银化工是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填平补齐、增加关键设备、系统并联等措施,实现了产能翻番,达到目前主要产品尿素的产能规模。生产尿素的装置单套系统一般最大为60万吨,与全国最大的企业鲁西化工相比,鲁西化工生产能力160万吨,是由4个不在同一地域的分厂相加后达到的,目前60万吨产能的装置投资都要在20亿元左右,生产工人要配置2500人,鲁西化工化肥方面的总资产为70亿元,生产人员为6000人,而润银化工则在原地增加产能,不增加土地和人员,减少了重复投资,化肥资产总额少44亿元,吨摊固定资产折旧每吨低180元。鲁西化工人员比润银公司多4000人,按每人年工资3万元计算,工资总额多1.2亿元,则每吨就比润银多80元。

  有不愿意署名的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如此详实的有利于东源电器的数据被指为纯属编造,东源电器有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如果鲁西化工的指责属实,东源电器或涉嫌重组方案造假,欺骗投资者。

  重组方案漏洞百出?

  有高买低卖资产嫌疑

  3月18日,停牌多达三个月的东源电器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称,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61亿资产,变身尿素生产公司。

  此次东源电器拟将所有资产及负债作价4.89亿元,全部出售给瑞星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单位;瑞星集团将根据润银化工40.61亿元的评估值,计算出等值于上述置出资产的润银化工1967.19万股股份(约占润银化工股份的12.05%)作为支付对价进行置换。

  交易完成后,瑞星集团将变更为东源电器的控股股东,瑞星集团控股股东孟广银将为东源电器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50亿股股份,占此次交易后公司总股本的59.64%。

  而值得注意的是,重组方案还显示,东源电器母公司账面净资产为4.18亿元,评估值为4.89亿元,增值率为17.17%;润银化工母公司净资产账面值17.25亿元,评估值为40.61亿元,增值率高达135.37%。

  有业内人士指出,差距如此之大的评估溢价,有高买低卖资产的嫌疑。

  不得不说,东源电器此次重组可谓颇多磨难。

  重组方案刚公布一个月,就暴露出如此多的问题,东源电器最终能否成功变身尚存在诸多变数。《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