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东山精密预计巨亏业绩变脸 投资败笔吞噬大额利润

2013年04月16日 16:3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郭振

  2010年上市的东山精密(002384.SZ),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业绩大幅下滑的答卷。虽然2012年正式的年报还未出来,但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2012年东山精密实现的净利润为-107,919,617.70元,同比下降了295.35%。而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26.40%。

  上市时募集10亿元资金的东山精密,以第一年业绩下滑,第二年大幅亏损的成果回报了广大投资者。

  对于2012年度大幅亏损的原因,东山精密在业绩快报中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是公司采用个别认定法对Powerwave Technologies,Inc。及其子公司应收账款和公司参股公司美国SolFocus.,Inc的应收帐款计提坏账准备17,835,967.07元;另外,按照可变现净值对为Powerwave Technologies,Inc。及其子公司和公司参股公司美国SolFocus.,Inc购买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17,224,899.83元。

  最后,对东山精密净利润影响最大的是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和确认大额投资损失157,208,587.00元。其中,由于美国SolFocus.,Inc公司出现较大亏损且未来能否盈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东山精密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存在减值情形,2012年度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82,799,035.03元;由于苏州多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不善出现较大亏损和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东山精密确认投资损失74,409,551.97元。

  2010年8月,东山精密以超募资金人民币1.36亿元投资SolFocus.,Inc公司逾10%的股权,并在该公司董事会获得了一个席位。东山精密当时表示,公司对SolFocus.,Inc投资,一方面将提升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从而提高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公司将获得SolFocus.,Inc聚焦式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独家许可经营权,从而有利于延伸公司的产业链,有利于公司分享新能源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带来的超额收益。

  然而,根据东山精密2011年的年报,公司对SolFocus.,Inc公司的投资产生了2174万元的投资损失。与此相对应的是,2011年度,东山精密对SolFocus.,Inc销售的商品总价仅为人民币2324.48万元。

  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东山精密投资SolFocus.,Inc公司不仅没有给公司带来收益,还在2012年度让上市公司计提了大额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8280万元的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当初投资SolFocus.,Inc公司的理由显然已经承受不起时间的检验。投资失误的责任又应该由谁来承担?4月25日,东山精密将发布2012年年度报告,届时将会有怎样的说法,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郭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