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东山精密海外投资失利业绩变脸 产能过剩仍定增

2013年04月26日 08:1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0年4月登陆中小板的东山精密(002384.SZ)业绩出现了惊人的大变脸。其2011年净利润从上市当年的9201.94万元下降40%到5488.33万元,2012年净利润则出现了1.1亿元的亏损。然而,造成巨亏的原因并非环境不佳的“天灾”,或是当初投资决策失误从而导致的“人祸”。

  在行业产能过剩、产品毛利率连年下滑的背景下,公司依然坚持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扩产计划。这让东山精密受到了“圈钱”的质疑。更有投资者指出,公司管理层应该从投资美国SolFocus.,Inc公司失败的案例中吸取教训,谨慎对待扩张行为。

   海外收购噩梦

  巨亏无人负责?

  4月23日,东山精密发布了2012年年度报告。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8.16亿元,同比增长54.33%,实现营业利润约为-1.30亿元,同比下降-395.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301.45%。

  对于大幅亏损的原因,东山精密的解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采用个别认定法对PowerwaveTechnologies,Inc.及其子公司应收账款和公司参股公司美国SolFocus.,Inc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约3000万元;另外,按照可变现净值对为PowerwaveTechnologies,Inc.及其子公司和公司参股公司美国SolFocus.,Inc购买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2115万元;最重要的影响当属计提约1.51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和确认大额投资损失。

  首先是,由于苏州多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不善出现较大亏损和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东山精密确认投资损失约5884万元。

  造成损失最大的还是对SolFocus.,Inc公司的投资。2010年8月,东山精密以超募资金人民币约1.36亿元收购SolFocus.,Inc公司逾10%的股权,并在该公司董事会获得了一个席位。由于美国SolFocus.,Inc公司出现较大亏损且未来能否盈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东山精密2012年度对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确认投资损失约1623万元后,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7594万元。

  但东山精密此前表示,公司对SolFocus.,Inc投资,一方面将提升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从而提高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公司将获得SolFocus.,Inc聚焦式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独家许可经营权,从而有利于延伸公司的产业链,有利于公司分享新能源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带来的超额收益。

  如今,投资SolFocus.,Inc公司和苏州多尼光电科技公司造成了大量损失,错误决策造成的巨亏应该由谁来负责,东山精密在年报中并未给出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资者将为这些损失买单。尤其是对SolFocus.,Inc公司的投资,所用的1.36亿元资金全部来自公司2010年IPO时的募集资金。

  毛利率逐年下降

  仍要定增扩产

  尽管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巨亏,甚至有血本无归的可能,东山精密依然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继续向市场伸手。

  4月21日东山精密董事会通过决议,董事会同意提请股东大会将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的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至2014年5月15日。

  2012年4月,东山精密推出了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计划,并先后通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通过,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核。

  在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实施完成后,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调整为以每股不低于8.65元的价格发行合计不超过12497万股,拟募集不超过10.81亿元,全部用于四个产能扩建项目。四个项目分别是扩建精密板件件项目、扩建精密金属结构件项目、扩建精密电子器件项目、扩建LED器件及精密模组项目。

  根据公司2012年年报的表述,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3.58%。这样的毛利率下滑现象早在2011年度就已开始,根据公司的财务信息,东山精密当年的综合毛利率下降4.35%。对于毛利率下滑的现象,东山精密在其2012年报中解释称,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其中传统的精密钣金及精密压铸及组装市场竞争加剧,为稳定市场占有率,公司调整了部分产品价格策略。精密压铸的毛利同比去年下降7.33%,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12新开拓的客户产品处于导入期,而配套的产能尚未完全释放。

  唯一的亮点是,东山精密LED及其模组的毛利率同比增长8.74%,达到了16.51%,但却并未能阻止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的局面。同时,LED机器模组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并非是LED行业市场环境变好,而是因为东山精密LED等精密电子业务规模的扩张,单位成本降低所致。

  根据LED行业网数据显示,国内LED照明企业已经突破一万家,LED灯应用企业将近7000多家。据悉,2011年国内LED显示屏市场已逐步陷入低价竞争的泥潭,到2012年LED显示屏厂家的毛利率已下降至20%左右,这一毛利率水平在2010年时还在40%以上。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行业投资泡沫,东山精密依然坚持10.81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行扩产,是真正的发展需要还是“圈钱”的冲动?当初对SolFocus.,Inc公司的投资决策以及现状,或许可以作为寻找答案的一种途径。 (蒋远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