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企业债券融资创历史新高 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3年04月16日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宇 高立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达2.54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达3870亿元,创出月度历史新高;同时,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15.2%,也创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融资正成为企业融资重要渠道,未来随着融资结构的不断优化,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或将继续攀升。

  “在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下,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发债来融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债券融资增长与流动性宽松格局下市场利率较低、企业发债成本较低有关,长期来看也与国家鼓励直接融资、出台政策优化融资结构分不开。

  资料显示,通过发债融资正在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场所。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之比从2008年的7.9%增至2012年的14.3%。今年一季度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12.2%,同比高2.0个百分点。

  “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使企业融资方式出现重大转变,预计未来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交易商协会有关人士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加强理财市场的监管,但一季度信托、委托贷款依然保持明显增势。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其中新增贷款达2.76万亿元,占比从前两月的58%迅速回落到44%,而信托贷款增加8230亿元,同比多增6443亿元,占比达13.4%,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银监会加大影子银行监管的政策效果不会马上显现出来,但如果政策能严格执行,预计今后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规模将有所收敛,并对债券融资形成利好。”鄂永健认为。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银行表外理财资产已达数万亿元,若这部分被叫停,与银行深度合作的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或受到连锁影响。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在政府换届、新一轮投资驱动的大背景下,信托融资的渠道不会马上收窄。

  “由于基建投资需求旺盛和城镇化建设启动因素,预计今年表外融资不会明显收紧。”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