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人前十大富豪六人超80岁 接班人压力大

2013年04月16日 08:13   来源:解放日报   孟群舒

  昨天亮相的2013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显示,李嘉诚继续蝉联华人首富,他拥有310亿美元净资产,自1999年超越李兆基以来,已是连续15年独占鳌头。李兆基、郭炳江及郭炳联兄弟位居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前十位最富有的华人中,已有6位年龄超过80岁,显示第二代、第三代子女的接班压力增大。

  榜单显示,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华人依然在继续创富。2013年净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华人富豪人数有245人,较上年增加47人;净资产合计7184.6亿美元,增加了1627.1亿美元。增速分别为24%和29%,显示财富增长略快于人数增长,亦表明财富有集中于最富人群的趋势。华人亿万富豪中,中国内地富豪的占比从48%上升至50%,成为华人亿万富豪主要组成和增长主力。

  在最富有的十位华人中,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施至成、郭鹤年、吕志和,这6位富豪均已到达耄耋之年。这也显示,海内外最成功的华人第一代企业家普遍年事已高,面临着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接班的问题。

  从过去3年来看,由于股价下跌,具有年龄优势的百度的李彦宏和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从华人前十大富豪中滑落,宗庆后取而代之。宗庆后经营食品饮料行业,可谓是舌尖上的富豪。

  进入前十大富豪榜的还有来自泰国的谢国民和苏旭明。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