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宗商品走势疲软 有色金属股仍有亮点

2013年04月16日 07: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金价暴跌”、“黄金进入熊市”……上周末贵金属市场遭遇重挫,大宗商品走势疲软。昨日,国内大宗商品近全线收跌,注定了有色金属股的下挫。

    4月15日,黄金股和有色金属股领跌,两大板块的跌幅分别达3.63%和3.7%。个股来看,老凤祥跌幅最大,达9.72%。此外,恒邦股份、刚泰控股、兴业矿业、驰宏锌锗、荣华实业、盛达矿业、辰州矿业跌幅超过7%。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叶蓓蓓表示,黄金的暴跌从价格定义上代表了金价熊市的开启,黄金类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引发了市场的大量实物抛盘。受到惯性冲击,第二季度金价或持续颓势。短期金融属性仍主导基本金属价格走势,但随着经济形势明朗化,将有望逐渐切换为供需基本面主导。

    目前,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业绩层面,对有色金属股来说,都不是很乐观。申万重点监测的有色金属行业25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显示,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环比小幅下滑,剔除中国铝业影响后的加权平均下降34.6%。

    分子行业来看,价格低迷、电力和辅料成本的挤压使得电解铝行业亏损加剧,铜、铅锌、小金属等公司环比、同比下滑显著,仅黄金行业整体获得同比小幅增长4%;磁材类公司由于基数过高,同比大幅下滑,但近期开工率提升,使得环比有一定改善;业绩同比爆发性增长的公司仅存在于个别小金属以及深加工类企业。

    目前来看,黄金行业的业绩可能将受到影响,而新材料的发展可能使部分稀有金属获益。

    国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杨诚笑表示,新材料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研发的投入和发展。政策能够起到一定的鼓励作用,但不会是根本;而过去传统的投入资金、产能再扩大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也不适合新材料企业。在新材料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不建议选择全球首创、靠技术门槛和壁垒就能够成为行业巨擘的企业,民营新材料上市公司的劣势在于资本和技术的先天不足,初级阶段,应当聚焦于技术门槛中等、发展战略和模式优秀、管理能力强大的民企。

    各家券商都在积极推荐利源铝业,昨日该股表现并不突出,收盘股价下跌2.65%。不过,与铝相关的其他上市公司股价显得较为坚挺,东阳光铝涨停,宁波富邦、丽鹏股份、闽发铝业、鲁丰股份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