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信证券副董事长 以990万港元继续领跑年薪榜

2013年04月10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 鲜 茜

  尽管2012年12月A股市场出现了“领涨全球”的强势逆袭,却仍然难掩全年交易额继续下降的低迷。靠天吃饭的券商们,在2010、2011连续两年业绩受挫的情况下,再度遭遇股市表现不佳,其2012年的业绩不免让人担忧;同样堪忧的还有券商高管们的收入。据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的持续跟踪,截至4月6日,19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0家发布了最新年报。2012年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总人工成本及高管薪酬变化特点也初现端倪。

  在传统业务受资本市场影响继续受挫的情况下,2012年各上市券商在创新业务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使得总体业绩呈现有利趋势。从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10家券商中的5家(东北、西南、兴业、国海、东吴)均止住了连续两年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跌趋势,另外3家(国元、海通、华泰)的下降趋势也明显有所放缓。其中东北证券成功扭亏,以48%和199%的涨幅分别排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的榜首。中信证券则分别以-53%和-66%的降幅暂时垫底,其主要原因是由于2011年处置华夏基金股权并取得收益导致营收与利润基数较高,且2012年不再将华夏基金纳入合并范围;在绝对值方面,中信证券仍然是独占鳌头。光大证券则是目前除中信证券以外唯一一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持续下降并且降幅加大的公司。

  在员工薪酬支付方面,可能是2011年业绩恶化带来的延迟效应,已披露数据的10家上市券商2012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这一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降幅达-9%,与前两年全行业普遍的人工成本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中信证券首当其冲,降幅高达-31%;东北证券紧随其后,降幅为-21%。

  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在2011年曾以1974.5万港元的年薪居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而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榜首的地位依然稳固,但实际进账的收入却缩水了一半,仅为990.26万港元。紧随其后的第二位为光大证券董事陈爽(亦为光大控股CEO),年薪为953万港元。而2011年高管最高薪酬相较最低的国元证券,目前排名也依然延续了末位(125.45万元)。10家券商的高管最高薪酬平均值为349.02万元,环比下降6%。

  10家券商中,董事长最高薪酬同样由中信证券给出(347.92万元),其次为华泰证券(247.15万元)。可比数据显示,7家券商中的4家为其董事长支付的薪酬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东北证券下降最多(-31%),而涨幅最大的则是华泰证券(26%)。对于总经理/总裁,光大证券以322.16万元的薪酬支出暂时居首,中信证券位列第二(282.59万元)。10家券商为总经理/总裁支付的薪酬跌、涨各半,东北证券(-33%)、华泰证券(26%)仍然各自位列跌、涨幅的首位。10家券商的董事长薪酬平均值为179.73万元,环比下降10%;总经理/总裁薪酬平均值为206.8万元,环比增长1%。

  从高管平均薪酬来看,中信证券以329.22万元拔得头筹,西南证券(178.92万元)和海通证券(176.29万元)分列二三。国元证券(91.22万元)与东北证券(99.71万元)则是目前唯一两家平均薪酬低于100万元的公司。10家券商的平均值为168.07万元,与2011年基本持平。

  总体来看,上市券商在过去两年深受资本市场所累以后,2012年一方面在政策鼓励的形势下纷纷开始以创新业务拉动业绩回升,另一方面也开始大幅缩减人工成本支出,裁员降薪的传言此起彼伏。已批露数据的10家上市券商高管在其收入方面则是喜忧参半,有涨有跌,但行业平均水平未有较大波动。中信证券依然维持着较为激进的高管薪酬支付策略,其总体薪酬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券商。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