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全球新一轮经济危机或将在中短期内爆发

2013年04月08日 19:33   来源:新华网   王存福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债务风险不容乐观

  全球下轮经济危机或中短期爆发

  正在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债务风险不容乐观,欧债危机前景仍不明朗,美日虽暂无危机爆发可能,但债务风险增加,全球新一轮经济危机或将在中短期内爆发。

  与会专家称,目前世界关注欧债危机的目光全部聚焦在了塞浦路斯这个岛国。时至今日,欧债危机始终处在“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僵局之中,一直没有摆脱高负债国“脱欧”的威胁。

  瑞德集团(Lazard)全球副董事长加里·帕尔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欧美存在两个主要危机。一个是流动性危机,一个是财政危机,即财务和经济的衰退。除此之外,欧洲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银行体系仍然资本不足,并没有完全注资来促进增长。另外,从银行体制看,欧洲央行并不是强有力的监管者,欧洲需要统一的监管者才可以在市场上树立信心。

  穆迪主权风险亚太主管汤姆·伯恩说,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乏力,欧元区还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消除结构性的障碍,以重振增长、恢复信心,整个欧洲都应该更像德国,需要结构性改革。汤姆·伯恩说,目前美国的状况也不容乐观。穆迪公司对美国债务状况判断认为,随着社会福利支出,包括医疗和养老支出将无法控制,政府负债会继续增加,会增加到和AAA评级不相适应的水平。

  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欧债危机只是债务危机中的一个环节,这条锁链连接着欧洲和亚洲。欧债危机与中国的关系是极其紧密的,影响着中国的实体经济、股市、楼市等方方面面。

  “中国的地方债以影子银行的方式在增长是一个负面的、值得警惕的现象,酝酿着较大的危机。虽然中国的影子银行没有像国外那样的资产证券化的链条,但潜在危机很大,我们称为‘中国式次贷’。”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表示。

  加里·帕尔在论坛上预测称,下一个债务危机可能是由于大量的中央银行债务不能够解决的时候发生,因为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央银行如此大规模地举债。

  胡舒立预测认为,在一两年内,欧洲还会发生一波债务危机,但应该没有塞浦路斯如此严重。她认为,中长期在新兴市场会发生新的债务危机。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认为,下一个危机的爆发点可能在中国。中国相对于主要发达国家,债务状况比较复杂,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情况可能会随时发生逆转,导致危机发生。

  张其佐认为,短期内下一个债务危机爆发点还会在欧洲,西班牙和意大利风险最大。西班牙由于房地产泡沫崩溃导致银行资金不足,意大利主权债务又太大。中长期来讲,下一个爆发点会在美国。一旦美国作为国际货币储备的地位发生动摇或逆转,无论对全球或是美国都是很大的风险,可能随时都会出现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