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腾讯联合国主题酒会举行 政商学热议国企责任

2013年04月07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4月6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腾讯网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主办了“应对新挑战—环境危机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主题酒会。在活动中,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联合国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等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就企业社会责任、国企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不改革官员也没有安全感

    张维迎认为,现在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的经营者都很难受:“体制之所以要改,就是因为每个人都难受。”他表示,如果只是一部分人难受,另一部分人很幸福,改革就很难实现;但目前这种体制下,谁都生活得不舒服。就算是有些自认为舒服的人,实际也不舒服,比如政府官员没有安全感,也是一种不舒服。

    张维迎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这是目前呼吁体制改革的一个原因。我相信国有企业比重大量降低后,大量都是民营企业的话,大家都会好受一点。”

    国企该对股东负责还是对领导负责

    对于国企究竟该对谁负责的问题,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毫无疑问,企业首先该对股东、投资者负责,这是排在第一位的;除此之外,企业还需对社会责任等负责。“如果连股东都服务不好,领导不会认为这个企业有经营价值。”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认为,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企业一定要对股东负责。不管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前面都是利益,企业就应该追求对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还是要讲政治,在国家遇到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紧要关头的时候,需要上前线、需要抗震救灾就得往前冲。

    中远魏家福强调要相信国企

    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则表示,中远集团亏损导致股民利益受损,他愿意为此向股民道歉。他希望股民能够支持他,中远集团未来一定会回馈股民。

    魏家福也对现行的ST制度进行了批评,他认为ST规则存在缺陷。他表示,香港股市没有ST规则,如A股被“戴ST帽”,股价下跌将使H股股东利益受损,这将引起股东之间不平衡。为此魏家福向政府提过一些建议,但没有被采纳。魏家福称:“我相信历史会证明我的建议是正确的。”

    魏家福表示:“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他指出,政府认可中远集团的可持续性,公司透明、公开,希望股民不要害怕、担心。“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他认为股民应该正确认识国际市场给中远集团带来的问题,客观看待中远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企业宁愿受罚也不愿治污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指出,他连续做了9年民营私营企业调查,最近调查企业因环境保护被罚款情况,最后发现接近80%多都被罚过款,这就说明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企业宁愿被罚款也不愿意治理:第一,投入太多。第二,相关部门有好处,罚了款有利益。所以宁可被罚,也不治理。

    SK集团总经理孙子强称,自己曾经在西部长江源头一个国有企业推荐环保产品,比过去要至少提高40%效率,但是要增加0.3%成本,对方说企业的KPI不允许增加0.3%的成本,不愿增加成本来彻底解决环保问题。

    中国能源策略或不可持续

    “中国每个人平均能源消耗大概1.8桶/人,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比这个高很多,美国是28桶。”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称,美国的人均能耗为中国的15倍,如中国效仿美国,或将对全球铁矿石、石油价格构成影响,能源的利用或将不可持续。

    联合国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表示,最近哈佛大学一些经济学家刚刚发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的一个先决条件,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已经在十二年前就认可了这个理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可持续发展的路程,他们已经将环境治理以及公开披露等议题纳入企业日常经营当中去。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独有的,这是一种全球的严峻的挑战。

    乔治?科尔认为,如果一家企业只想一年内变得富有的话,那么它就可能不惜一切代价牺牲环境成本。

(责任编辑:关婧)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