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交所放松对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管制

2013年04月03日 09: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消息,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并拟定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上述《规定》进行的修订,与中国证监会有关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新规定保持一致,同时增加了有关超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规定。

    修订后的《办法》,进一步放宽了闲置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除了允许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外,还允许对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符合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等相关要求的产品。

    按照现行《规定》,上市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单次金额不得超过募集资金净额的50%,超过本次募集资金金额10%以上时,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提供网络投票表决方式。本次修订取消了上市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限制,且简化了上市公司内部决策程序,不论金额大小,均只需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由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意见即可,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现行《规定》要求,上市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单次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修订后的《办法》将上述期限延长至12个月。

    修订后的《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超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包括上市公司超募资金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但每12个月累计使用金额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且应当承诺在补充流动资金后的12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应当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为股东提供网络投票表决方式,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办法》涉及到的其他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将延长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的签订期限由原两周延长至一个月;明确上市公司可以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以募集资金置换自筹资金;进一步明确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披露要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