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成基金成股市"瘟神":投研换血两次踩上三安光电

2013年04月02日 08:10   来源:投资快报   

    虽然自2011年遭受重庆啤酒事件的打击后,大成基金一直在致力于进行内部人事调整,目前公司投研也已步入“曹雄飞时代”。就在外界翘首企盼大成的改观时,大成“踩雷”的消息却又一次传来。

    昨日三安光电(600703)被爆借壳上市以来超半数利润、近四成净资产来自政府馈赠,受此影响,该股股价午后跳水跌停,截至收盘时,报12.37元,跌幅超9%。而十大流动股东中,大成旗下两只产品赫然在列,合计持有三安光电2260万股。可笑的是,这并不是大成基金第一次折戟三安光电。

    “大成现在成了股市‘瘟神’了,有大成的地方,就基本有‘雷’,看来以后买股票要避开大成才行。”昨日有投资者对此戏言。

    上百只基金沦陷其中

    在上市公司“中枪”的背后,则是众多基金的踩雷,银华、中银、大成、嘉实等公司旗下100只基金均深陷其中。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共有100只基金合计持有公司1.79亿股,占流通股的25.89%。其中近半股份为基金四季度加仓,即8552万股。

    其中,银华系基金共持有6279万股,大成系基金共持2834万股,海富通系基金共持股1507万股,华宝兴业系基金共持股1274万股,嘉实系基金持股856万股,富国系基金共持股413万股。

    不过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有4只公募基金,银华和大成各有两只。银华核心价值和银华富裕主题,分别持有4215万股、1024万股;大成价值增长和基金景福则分别持有1420万股、840万股。

    “踩雷专业户”大成“从不缺席”

    可悲的是,在上述基金名单中,“踩雷专业户”大成这次也没有落下。更可悲的是,这已不是大成基金第一次折戟三安光电。2009年、2010年三安光电再融资时,“铁杆粉丝”大成基金旗下多只产品鼎力支持。尤其是2010年,大成系加码认购了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然而2011年概念股三安光电股价暴跌,大成系4只基金市值蒸发5亿元;2011年10月三安光电折价解禁,苦守一年后的大成基金不仅没有尝到一丝甜头,却在当年三季度蒸发了2.5亿元。

    虽然自2011年遭受重庆啤酒事件的打击后,大成基金一直在致力于进行内部人事调整,目前公司投研也已步入“曹雄飞时代”。就在众人翘首企盼大成基金的改观时,大成“踩雷”的消息又一次歘来。

    显然,投资者已经数不清楚,这是大成基金第几次“踩雷”了。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大成旗下基金景宏等明星基金深陷银广夏。2001年8月,被视为当时中国资本市场“第一蓝筹股”的银广夏被曝虚构财务报表。经过媒体调查追踪及还原最终发现,支撑其股价飙升的骄人业绩和诱人前景竟是“不可能的产量、不可能的价格、不可能的产品”。

    媒体曝光导致银广夏股价从2001年8月3日停牌价20.63元暴跌至9月10日复盘后4.25元,15个跌停板后,银广夏股价跌幅近80%,基金景宏和基金景福损失惨重。

    2010年3月,“瘦肉精事件”导致双汇发展停牌,大成基金再次踏入雷区。股价从3月15日的86.11元跌至5月23日的58.30元,旗下大成精选等9只基金持有的1769万股双汇发展市值瞬时缩水超过4亿元。

    2011年,乙肝疫苗故事一讲十余年的重庆啤酒被炒至巅峰,大成旗下9只基金联合重仓。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2020、大成优选等9只基金联合持有重庆啤酒4495.15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达到9.29%,这离证监会规定的基金投资一家上市公司占流通股比例不超过10%的限制仅一步之遥。疫苗梦碎和之后重啤9个跌停致使大成基金失金超过20亿元。

    此外,涉嫌财务造假的康美药业,逆市增持“盐湖钾肥”,大成基金踩中地雷的精准度令人费解。

    集中持股度依然高企

    旗下基金频频集体“踩雷”,大成基金的管理及投研空控一直饱受质疑。基金抱团,在投研上有“偷懒”的嫌疑,也有豪赌的嫌疑,没有想到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控制风险,这种做法值得反思。

    在重庆啤酒事件后,大成基金也努力试着去改变。第一次投研“换血”发生在去年年中,是重啤事件后的第一次人事大调整,这也被当时市场看做是大成基金对重啤事件的“秋后算账”。大成基金在重啤“疫苗门”事件上负有相关责任的首席投资官刘明和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已经卸任,曹雄飞被委以重任,走马上任首席执行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

    而今年3月初则是大成第二次投研“换血”。刘明从3月2日至6月4日出国留学,大成投研体系均由首席投资官曹雄飞一人管理。而公司旗下7只基金在同一周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而就是市场翘首企盼大成的改观时,“悲剧”却又一次发生。此外,从最近披露的年报来看,大成高度集中持股的个性并没有改变。

    大成系基金共计持有204只股票,其中有42只股票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占比20.59%。在截止到3月28日,可对比的28家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的持股重合度最高。其中,中国平安、万科A、金地集团、贵州茅台、中国太保被12只大成系基金持有;南玻A、保利地产、海通证券被11只大成系基金持有;泸州老窖、宁波银行、康美药业被10只大成系基金持有;民生银行、中国人寿则有9只大成系基金持有;另有3只股票被8只大成系基金持有,5只股票被7只大成系基金持有,7只股票被6只大成系基金持有,14股票被5只大成系基金持有,多达16只股票被4只大成系基金持有。

    “显然,虽然投研体系两次大换血,但公司的风控并没有多大的改观。”昨日有基金业人士对此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