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差异大 最高4.5%

2013年04月02日 08:24   来源:山东新闻网   

  如今,大多数市民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只是关注预期收益率高低,而忽视了银行还要收取产品管理费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率悬殊很大,最高管理费达4.5%,最少则为零。记者胡淼李婷婷

  理财产品管理费最高4.5%

  记者注意到,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对所发行的理财产品收取不同标准的管理费。某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款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运作67天的理财产品,到期后客户实际年化收益率为3.7%,产品说明书中显示,该产品结算代理费为0.02%,托管费及投资管理费为1.93%,这意味着客户只得到了3.7%的收益率,银行则从中拿到了高达1.95%的盈利。而事实上,该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应为5.63%。

  记者走访发现,收取管理费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平均年化管理费为3.295%,而最高则达到4.5%;最低的是渤海银行,管理费率为0,也就是说没有收取管理费。而有关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管理费率年化为0.58%,逾六成银行都在0.33%以下。

  零管理费另有隐情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部分银行对发行的理财产品不收取管理费。如渤海银行近期发布的产品公告显示,今年到期的产品在扣除0.1%的托管费和0.05%的手续费和支付客户预期收益后,银行均未收取管理费。而从银行支付客户的收益率来看,客户的收益均达到了预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声称不对理财产品没收取投资管理费,但记者发现,该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费则一般较高,平均达0.4%,最高达1%,明显高出其他银行。因此,其销售费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收了管理费。

  借管理费榨取“超额收益”

  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其实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都高于预期,但银行大多不会告知客户,这部分管理费也多是隐形存在。销售费用和托管费是银行的固定收益,即不管这款产品挣没挣钱,这笔费用都要收取,而管理费则是浮动收益,因此,市民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获得的实际收益率则是扣除销售费用、托管费和管理费用之后的收益。“超额收益归银行,其实是银行利用‘霸王条款’大赚中间收入”。因此,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尽量选择管理费率在0.1%-0.2%之间的理财产品。对于不收管理费的理财产品,市民也应擦亮眼睛,需综合考察银行对销售费、托管费、手续费等费用的收取标准。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